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降”超预期 债市资金面无虞

2015年06月30日 08:32    来源: 中证网    

  临近季末关口,央行同时祭出降息加定向降准政策,解除了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本周一,货币市场利率应声下跌。市场人士指出,短期看,资金面平稳跨过半年末时点已无悬念;中长期看,货币政策有望维持偏松取向,以便继续引导中长利率下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从而配合财政政策稳增长。在此背景下,未来资金利率即便难以重新跌破5月份低点,也有望保持低位运行态势。

  宽松方向未变 结构调控继续

  进入6月份,在新一轮IPO、部分到期MLF操作未续作以及半年末效应等因素的叠加冲击下,货币市场流动性一度呈现持续边际收紧态势。与此同时,2月份以来每月降准降息交替登场的节奏似乎出现变化,市场上随着资金面收紧而持续升温的降息降准预期迟迟未得到兑现,不由引发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取向的担忧。特别是上周四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之后,由于资金面半年末压力缓解,市场对于短期内央行推出进一步宽松措施,特别是降准的预期进一步有所降温。

  上周六央行宣布降息并定向降准,无疑给市场派发了一颗定心丸。分析机构指出,央行降息降准双管齐下,充分体现了货币政策呵护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意图,表明了央行放松的坚决态度,未来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

  中金公司表示,央行此次降息降准表面上是为了安抚上周下跌后的股市情绪,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经济依然疲弱,仍需要货币政策引导实际利率下降来提振。6、7月份经济数据的下滑可能证伪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因而对货币政策而言,越早放松越主动。

  海通证券 指出,本次“双降”有助于稳定宽松预期,呵护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该机构表示,考虑到美联储可能于9月起启动加息,届时我国将面临资本外流压力,因而三季度仍有降准可能。

  另外,当前实际贷款利率高达8%左右,远高于7%的GDP实际增速,表明潜在降息空间仍大,但考虑到前期降息累计效果以及宽财政推动基建投资,经济有望在四季度见底,更多的降息可能留待来年再开启。

  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以来,在大量流动性囤积于银行间市场、长债收益率下行遇阻的背景下,央行对整体流动性的调控呈现出“收短放长”的结构性特征,对定向工具的使用更加倚重。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央行采用定向降准,延续了这一特征,预计未来对流动性“锁短放长”的结构性调控仍将延续,诸如更大规模的PSL等定向宽松政策有望继续出台。

  “双降”超预期 资金利率掉

  本周一,伴随“双降”措施出台,货币市场资金面恢复宽松景象,主流资金利率应声下跌。

  数据显示,29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各期限资金利率除1个月品种小涨外全线下跌。其中,主流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跌2BP至1.33%,指标品种、跨半年末的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降36BP至2.85%,中等期限的14天、21天品种也分别大降36BP、38BP至3.36%、4.24%。

  市场交易员称,昨日回购市场资金面从早盘起就较为宽松,1个月以内品种均有融出,隔夜、7天期资金供给充裕,7天品种因跨半年末需求旺盛、成交显著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以来,虽然资金利率仍在半年末考核的扰动下继续上行,但随着上一轮IPO申购资金解冻退款,货币市场供需关系已经得到初步缓和,加上上周四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即使没有央行进一步扶助措施,资金面平稳度过半年末时点也并无大碍。

  上周六央行祭出“双降”大招,对于货币市场而言无疑是“锦上添花”。上述交易员称,30日是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预计资金供求将继续受到这一因素影响,但资金面平稳度过半年末时点已成定局,跨月后的回暖步伐有望加快。

  进一步看,在货币调控偏松取向得到确认之后,机构普遍认为资金利率将重新回落,分歧点仅在于资金利率的回落空间上。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认为,考虑到后期IPO发行量和频率将保持高位,且股市降杠杆可能使同业资金受到影响,即使资金利率较当前有所回稳,资金利率中枢可能已难以回到前期极度宽松时期。

  平安证券则认为,随着6月份季节因素消退,叠加本次“双降”效果,预计7月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资金利率将重回历史低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