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市周评:美元下滑回落 欧元延续反弹

2015年06月21日 07:22    来源: 新华网     

  因美联储政策声明暗示升息时机可能晚于市场预期,且美联储下调了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估,导致美元受到冲击。欧洲方面,市场有消息称对希腊的援助将延长,令市场对希腊问题有所乐观。

  18日,美联储公布了6月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议声明,维持利率不变。声明称,为支持就业最大化和价格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是合适的。美联储表示,当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并有理由相信通胀将在中期重回2%的目标时,将是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的适当时机。此次决议淡化了首次加息的重要性,并强调即便加息也会相当长时间维持低利率。

  交通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叶耀庭表示,虽然美联储仍认为年底前可能升息,但市场认为美联储的升息时机将晚于市场原先的预期。一方面,美联储主席耶伦强调,利率决定仍悬而未决,要看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情况;另一方面,美联储将美国经济今年增幅预估下调,这暗示美联储内部对今年9月份还是12月份升息存在较大分歧。由此,市场对美联储9月份升息的预期可能落空,美元因此受到利空冲击,兑英镑和瑞郎的跌幅均超过1%。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预计,美联储仍有可能选择在9月份加息,但幅度不会超过50个基点。如果美联储未来选择加息,中长期将对我国经济造成总体偏负面的影响,但短期内影响有限。其一,美联储加息伴随着美元升值大周期,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若跟随美元升值,对我国出口产生不利影响;其二,美联储加息是以美国经济复苏为基础,这意味着外部经济和市场需求好转,对出口又是有利的。由于市场对美联储推迟加息已有预期,因此短期内对市场的负面冲击有限。

  周四,欧元区财长的磋商会议未能就希腊以改革换援助的协议取得突破,距离希腊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的最后期限还有十余天。但随后有外媒报道称,欧元区领导人周一将召开紧急会议,以防止希腊出现违约,令市场情绪略微乐观。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分析认为,最理性的方案是重新谈判,延长还款期限,让希腊变相妥协,并慢慢接受债权人的条件。

  中国银行分析师宋有为表示,欧元近期波动加剧,欧元兑美元后市仍然看空,建议投资者在欧元兑美元反弹至1.15上方后择机做空欧元。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依然盘整为主。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以及人民币自由兑换步伐加快,QDII2的推出可谓水到渠成,可以满足境内居民全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缓解外汇储备增长对管理效率带来的压力,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