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来欧元对美元贬值幅度超一成 有人欢喜有人忧

2015年04月15日 10:58    来源: 人民网      陈莎莎

  2015年以来欧元兑美元贬值幅度超过11%。

  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的原因很简单,黄金的储备量已经无法支撑泛滥的美元。

  眼下,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体面临巨大的财政挑战,美元洪水覆水难收、日元紧随其后。欧元不甘寂寞,加推QE,瑞士央行突然宣布放弃1.2瑞士法郎兑1欧元的汇率上限,欧元成为2015年全球金融市场第一只“黑天鹅”。

  长此下去,越来越多的币种倾向贬值,这条货币贬值路越来越拥挤。一旦信用破产,泛滥的货币,必将成为大国的阿喀琉斯之踵。

  贬值通道

  -11.83%

  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4月9日,欧元兑人民币贬值11.83%

  -8.38%

  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4月9日,英镑兑人民币贬值8.38%

  -10.55%

  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4月9日,日元兑人民币贬值10.55%

  -12.78%

  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4月9日,加元兑人民币贬值12.78%

  -12.10%

  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4月9日,新西兰元兑人民币贬值12.10%

  2015年,截至4月9日,71个交易日,40根阴线,欧元兑美元急跌11.86%。

  跌势未止。市场主流声音是,“欧元持续贬值、美元强势的态势,很有可能会在1-3年的时间周期下持续。”

  欧元贬值,是欧洲央行的一个阳谋,“加推QE政策,欧元贬值,提振出口,经济复苏”。但美国财政部4月9日发布的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给欧元区泼冷水,“欧洲不要过度依赖出口来提振增长,欧元区决策者应该更多地使用财政政策”。

  欧央行也很委屈:日元大幅贬值、人民币存在低估、多国政府干预外汇市场,经济形势不佳,大家都想自贬身价,贬值路越来越拥堵。

  政府层面互有交锋,民众也是有喜有忧。普通民众的直接感受是,去年春天还是1欧元兑人民币8.4元,如今则变成1欧元兑人民币6.7元。兑换1000欧元,少花人民币1700元。欧元的急剧贬值,令留学生、海外代购者喜笑颜开,让用欧元结算的外贸商、领欧元薪水的外企白领欲哭无泪。

  对于外汇市场的走势,未来一段时间,美国可能加息、人民币汇率或盯着一篮子货币,让欧元、美元、人民币之间的博弈,越发微妙。

  欧元贬值谁最伤

  在结算时,欧盟客户会要求用欧元支付,明确表示不接受美元,更不接受人民币,因为客户也想规避欧元贬值的风险。为了做成生意,企业只能接受客户的条件

  “如果欧元跟美元打平,你感觉如何?”

  《国际金融报》记者尝试在微信朋友圈里问了一句。

  “现在哭的心都有。如果欧元继续跌,我的生意就得倒贴,只好不做了。”刘先生回复。

  刘先生从事国际贸易,两年前签订了大单子,收款结算用欧元,“最惨的是,别人付钱给你是欧元,而你付钱是美元”。

  造成了多大损失?

  “利润少了个零。”刘先生说。

  现在怎么办,能调整吗?

  “换不过来了,因为两年前欧元强势,所以我要求客户用欧元给我付款。”刘先生说,“当时认为不是长期生意,就没想这么多。”

  刘先生痛定思痛,“得预测未来汇率,不能只看眼前了。”

  几次问答后,因为涉及商业机密,他把回复全部删除,告诉记者他不愿意公开身份。

  另一位深受其害的是朱小姐。

  她在中国境内的德资企业负责管理工作,签劳动合同时规定,公司发放的工资、福利等,都按照欧元计价。现在欧元急速贬值,就相当于部分收入“蒸发”了。

  “坚决不同意欧元跟美元打平啊,否则我的收入就更少了!”朱小姐几乎要呐喊了。

  不仅从公司的收入以欧元计价,朱小姐的个人存款也是以欧元保值的,现在欧元不保,意味着多年积蓄不增反降。

  更大的麻烦,还在于国际旅游中的信用卡使用。

  朱小姐说,“我现在人在缅甸。基本以美元结算,欧元就不用了。只能用人民币的信用卡,不知道还能撑多久。”

  因为对于欧元的贬值预期强烈,商家不乐意接受以欧元付款的信用卡,所以朱小姐现在只能用人民币信用卡,而她的主要存款等银行支付体系都是欧元,人民币的信用卡不知还能支撑多久。

  在全球最大之一的交易商工作的王先生,主要操盘外汇和欧洲股票。他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一个大大的哭脸,“我们做欧元市场的,亏啦!”

  当记者问他能否把赚的钱换成美元时,他会意一笑,“后面的理财,大家都一样了。”

  哪些人期待继续跌

  留学欧洲、购买奢侈品,是不少年轻人的梦想,但高昂价格曾使不少人望而却步。欧元贬值降低了负笈欧陆购物求学的成本,欧洲名校的课堂上将可能出现更多渴求知识的中国学生,而部分奢侈品也开始全线降价

  欧元贬值,有人忧有人喜。

  在英国伦敦留学的金融硕士乔伊斯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于个人来说,欧元贬值,买奢侈品和去欧洲旅游都更便宜。”

  有媒体报道称,以某款售价1200欧元的阿玛尼西装为例,如果在欧洲购买,去年5月份时需要花人民币约1万元,而现在只需要人民币8200多元,相当于降价1800元。官网上标价950欧元的一款LV包,去年5月初,折合人民币大约是8146元(退税前,下同),现在则只需要人民币6600多元,差不多打了个八折。

  欧洲是老牌奢侈品云集的地方,尤其是法国和意大利。一位专做意大利本土品牌代购的卖家表示,一款1003欧元的braccialini手提包,目前购买,相比去年年中便宜近人民币1400元。这位卖家说:“去年我就做过这个牌子的代购,现在大家都知道汇率下跌很快,今年我调整了价格。”

  据该网站一位法国代购商透露,美妆品牌中,如雅漾、碧欧泉、兰蔻等,在汇率下跌的背景下,与内地专柜的差价十分大。“一款碧欧泉的50ml的蓝源精华露,国内专柜售价为人民币780元,欧洲售价折合人民币约545元,加上代购费也就600元出头。最近一周,我就接到了数十笔订单,主要集中在本土药妆品牌。”

  一位姓张的妈妈一直给孩子喂欧洲奶粉,“原来淘宝上一罐800克的原装代购奶粉要人民币168元,现在只要人民币120元,还经常有买两盒送口水围巾或者买五盒送一盒的活动。”

  张小姐说,她怀孕时找人从荷兰、德国代购的奶瓶、母婴护理用品等,现在的价格都比当时买的便宜,“现在信息都公开透明了,大家都知道最近欧元汇率下跌,而且这些东西的生产厂家在他们国内享受政府补贴,在当地卖的价格比出口便宜不少。卖家如果不把价格降下来,就没人买了。”

  Amanda今年去欧洲留学商科,学市场管理,当记者谈起欧元贬值时,她一阵欢呼。当记者进一步问她欧元贬值,能为她节省多少钱时,她说还没算过。

  “学费1.5万欧元,月生活开支800-1000欧元,读一年半,应该能省不少吧。”Amanda说。

  可是欧元贬值是否意味着欧洲经济前景不容乐观?民众欢呼贬值时,是否考虑赴欧留学的前景呢?

  “反正我不会长期留在欧洲,欧元便宜一点有好处。”Amanda说。

  欧元现在是什么价

  欧元于2014年5月开始见顶,此时欧洲央行目标通胀率升值2%,开始推行负利率,此后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4附近开始重挫。自2014年5月5日至2015年4月9日,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22.83%。自2014年5月1日至2015年4月9日,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23.10%

  《国际金融报》记者一边跟受欧元贬值影响的企业和个人,了解他们的实际感受,一边向外汇交易官、分析师或宏观经济学家了解欧元市场的整体表现。欧元是何时开始进入大幅度贬值通道的?从当时到现在,总共已经下跌的幅度是多大?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欧元兑美元收盘价为1.0662。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4月9日,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11.86%;截至4月9日,欧元兑人民币收盘价为6.6666,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4月9日,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下跌11.60%。

  据华尔街见闻,今年一季度,欧元兑美元跌幅创下了诞生15年来最大季度跌幅,并可能在未来数月进一步下跌。在这之前,欧元跌幅最大季度发生在2008年7月至9月之间,在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的阶段,当季欧元兑美元下跌10.49%。

  问及欧元下跌造成的最大影响,孙宇说显然是今年1月瑞士央行突然放弃汇率下限,引发金融市场出现巨大波动。

  钱不值钱了,当然外汇储备也不爱储备欧元。因此,欧洲央行推行的QE政策后,导致欧元大幅贬值也迫使全球欧元储备大幅下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去年12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在全球主要央行外汇储备中占比在2014年第三季度降至不到23%,为逾十年低点。

  事实上,2015年一季度是欧元兑美元连续第四个季度下跌。easy-forex易信外汇中国区首席交易官孙宇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2014年5月至今,欧元兑人民币从8.71跌至6.54,贬值幅度达25%。由于人民币与美元绑定,所以这一幅度基本与欧元兑美元一致。”

  这一轮持续下跌是从2014年5月开始的,“欧元于2014年5月开始见顶,此时欧洲央行目标通胀率升值2%,开始推行负利率,此后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4附近开始重挫。加速下跌则由当年6月,1.36关键支撑跌破后启动。”孙宇说。

  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5月5日至2015年4月9日,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22.83%。自2014年5月1日至2015年4月9日,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23.10%。

  从数据看,损失方最大损失有多大?受益方的受益最大有多少?

  “由于外汇市场一直处于零和状态,因此市场总是存在赢家和输家,而且损失和收益都是相对的。本身来说欧元是一种货币并不是商品,只有作为投资或者投机需求的机构或者个人来说,在欧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才会出现损失或者收益。对于持有欧元资产的机构或者个人,只有在把欧元资产转换为其他货币资产的时候会体现出来价值的缩水。因此市场盈亏的精确数据,是很难予以统计的。”孙宇告诉记者。

  年底与美元打平?

  虽然在美国一系列不及预期的数据影响下,欧元目前有所企稳反弹,但欧元持续贬值、美元强势的态势,短期是很难出现改变的,很有可能会在1-3年的时间周期下持续

  4月9日收盘,欧元兑美元汇率为1.0662。不少分析师预计,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1(即一欧元兑一美元),可能只是时间问题。美银美林分析称,欧元汇率或将下降至与美元平价的时间,很可能就在2015年底。巴克莱、德银、ING以及瑞信均认为欧元美元将在今年年底前持平。

  历史上,欧元兑美元汇率1∶1发生过两次,分别在2002年和欧元推出后的1999年。

  “此轮下跌中,欧元兑美元最低见于1.0461。”孙宇说。Wind统计数据显示,3月13日,欧元兑美元再次贬值,探低至1.0461。

  市场上主流观点认为,此轮下跌是持续性的长期趋势。“欧元一直处于持续贬值之中,并没有出现明显的突然大幅下跌。在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的主导下,欧元回落的趋势很有可能延续。”孙宇分析,“欧元持续贬值、美元强势的态势,短期是很难出现改变的,很有可能会在1-3年的时间周期下持续。”

  这是一个趋势性的问题。因为欧元区内部利率降低,直至负利率、QE政策正式实施,再加上国际资本对美国加息预期的加强,“与此同时希腊债务危机恶化,加之美联储终结QE政策之后,加息预期增加,导致欧元加速下跌。”孙宇说。

  上述刘先生预测,“欧元受希腊的拖累,加上QE还在继续,所以不会好转。欧元还会跌,但幅度不会大,应该不太可能跟美元打平。”

  未来,市场普遍预期资金会从欧元区流向美国。其中,法兴银行分析,“虽然在美国一系列不及预期的数据影响下,欧元目前有所企稳反弹,并且短期可能依然维持在区间震荡,但是欧美两国货币政策对比之下,资金依然在从欧元区流向美国。”

  欧元兑人民币升值?

  如果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汇率从和美元挂钩,变为和一篮子货币挂钩,人民币近期的潜在疲弱表现可能加剧。投资者可以考虑增持美元,减持欧元,适当持有人民币资产

  未来一段时间,欧元兑美元继续贬值,成为市场的主流观点。但是对于欧元兑人民币的走势,市场出现了分歧。有观点认为,如果中国政府出台特殊汇率政策,欧元还可能对人民币升值。

  今年迄今人民币兑欧元升值约15%,但兑美元几乎未变。欧元、美元、人民币的博弈,越来越微妙。

  “人民币目前还没有实现完全自由兑换的,所以无法完全根据市场规律分析。欧元兑人民币会在中长期内处于弱势,不过具体走势也要取决于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以及人民币的走势。”孙宇说,“如果人民币大幅走软,不排除欧元兑人民币出现上涨的可能。”

  汇通网称,德国德意志银行4月2日在一份报告中说,人民币兑不断下跌的欧元进行正式贬值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该观点与过去一个月伦敦市场中的看法基本一致。

  除了国际收支,市场还关注中国汇率制度的变化带来的潜在影响。“如果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汇率从和美元挂钩,变为和一篮子货币挂钩,人民币近期的潜在疲弱表现可能加剧。”花旗银行预测。中国正在推进的汇率改革重点是,人民币盯着一揽子货币汇率,而不仅仅是以美元为标准。

  实际上,制度改革的影响,正越来越成为影响汇率的关注要点。

  德意志银行4月8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发表特别报告称,中国有望于今年实现人民币可兑换,资本帐户开放预计在年内取得重大进展,并将促成2015年资本净流入。报告预测,政府或将在今年二、三季度出台重要改革,推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在2016年底前入选SDR的可能性有七成。

  那么这样的趋势,对于未来欧元、美元、人民币的资产配置,有哪些影响?

  “在欧洲央行全面推行QE,美联储加息预期和中国央行整体宽松的背景之下,三者的中期前景十分明朗。欧元持续贬值、美元强势的态势,短期是很难出现改变的。而影响人民币走势的因素则较为复杂,一方面取决于金融市场的走向以及中国的经济面的变化,另一方面也是要取决于央行的货币政策。”孙宇建议,投资者应当谨慎分配不同资产所占的比例,可以考虑增持美元,减持欧元,适当持有人民币资产。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年来欧元对美元贬值幅度超一成 有人欢喜有人忧

2015-04-15 10:58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