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套利者紧盯欧元起伏

2015年05月25日 09:2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袁源

  近来欧元出乎意料大幅升值,让从事欧元套利交易的基金操盘人惨遭损失。但欧洲央行高官有关加码购债的最新言论又给投资者带来希望。

  套利交易遇挫

  在典型的套利交易中,投资者会借入低息货币,并且这种货币最好处在贬值通道中,或者价格较稳定,这样才能避免货币升值带来融资成本升高。

  此前,欧洲央行将利率压低至逼近于零的水平,使得投资者能够以低利借出欧元,转投资高报酬资产赚取利差,欧元套利交易有利可图。

  但从4月起,欧元兑美元汇率不贬反升。令欧元兑美元从今年早些时候触及的12年低点反弹超过8%,并于5月15日创下近3个月以来新高。根据路透社的统计,4月中旬至5月中旬期间,欧元升值将近10%。

  除此之外,过去几个月新兴市场货币未能大涨,获利不如预期,加上欧元反弹,加剧了套利效应的负面影响。

  这迫使很多套利者平掉了不赚钱的头寸。德意志银行驻纽约的全球货币策略部主管Alan Ruskin指出,像常被用以做为套利交易的南非兰特和土耳其里拉近来就表现不佳。根据瑞士银行的指数,欧元这波上涨已使投入欧元套利交易的投资人自3月来亏损3.5%。

  伦敦瑞穗银行避险基金销售部主管琼斯告诉媒体,过去欧债危机让不少欧元套利交易大赚,但现在似乎行不通了;或许这种套利交易未来会再获利。

  分析指出,欧元兑美元的汇价不贬反升,反映出欧洲及美国经济现状。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欧元区的经济可能不如预期那样差,也不可能发生通缩;但美元却可能因美国经济较预期疲弱而走低,降低美联储快速升息的可能性,这使得欧元出现意料之外的走强,迫使投资人放弃欧元套利交易。

  欧版QE或加码

  但欧洲央行未来可能进行的量化宽松(QE)加码行动,为欧元下跌提供了理由。

  《华尔街日报》5月19日报道称,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科尔5月18日在英国伦敦演讲时指出,央行了解债市的季节趋势,7月到8月之间市场流动性会减少,他们将此纳入考虑,拟在5、6月略为增加购债额度,才能达成平均每个月600亿欧元的购债目标。科尔强调,若有需要,他们还会在9月债市交易恢复正常后,加码购债。

  该言论公布后在市场引起波动。5月19日当天,另一位执委诺亚又表示,欧洲央行准备在必要时延长购债计划。

  科尔的一席话意味着5-6月欧央行印钞规模将上升。欧洲央行自3月以来推行大规模QE计划,3、4月都达到每月购债600亿欧元的目标,但欧元区较小国家已面临债券供给稀少、难以找到足够债券来收购的困境。欧洲QE计划预计实施至明年9月,达到总计1.14万亿欧元的资产收购规模。

  投资公司Cantor Fitzgerald固定收益策略师卡兰指出,科尔的发言振奋了信心,“在市场迫切需要欧洲央行介入并支撑市场的时刻,做出切合市场需求的举动”。

  这一消息使得欧元应声下挫。欧元看跌期权的价格也创下4个月来的最大涨幅。道明证券全球货币策略主管奥斯本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欧洲央行并不希望看到欧元区债券收益率及欧元快速走强,相反,欧元很可能会适当保持弱势。

  摩根士丹利和盛宝银行两家银行均预计,欧元兑美元在今年年底前达到平价兑换水平。值得注意的是,盛宝银行对欧元兑美元汇率的预测精准度在去年第四季度彭博调查中排名第一。

  摩根士丹利全球外汇策略主管Hans Redeker说:“我们看空欧元兑美元,欧洲央行希望营造欧元疲软的环境以助其度过难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