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紧锣密鼓筹备“双板” 或一出生即实施注册制

2015年06月18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6月16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

  “在新技术越来越需要资本推动的时期,要在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新医药产业实现弯道超车必须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创新经济发展。”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团队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上海实现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城市长期竞争力的重要方向。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实施方案的一部分,战略新兴产业板将助推创新企业的健康发展,对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持。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5月份,上海市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明确提出上海市将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设立科技创新专板,支持中小型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挂牌;还将加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推动尚未盈利但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创新企业上市。

  “上海股交中心即将推出的科创板与新三板类似,定位为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在挂牌条件上较新三板市场有创新,与新兴板差异化挂牌条件设计思路有异曲同工之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创新业务部(筹)总监陈妍表示,创业板、新三板和未来的战略新兴产业板、科创板上市挂牌企业处于不同阶段并具有不同行业特征,但没有明确的界限,虽然发行机制方式不同,战略新兴产业板、科创板一“出生”就可能实施注册制,但在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完成之后,几个市场既相互补充,也相互竞争。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海市发布的《意见》表示,“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世界创新人才、科技要素和高新科技企业集聚度高,创新创造创意成果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完善的综合性开放型科技创新中心”。

  此外,邵宇认为,科创中心的建设还需要人才政策配套,比如吸引优秀的投资人才在上海落户,其再吸引优秀的创业者,这都需要完善科技金融结合机制,包括发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投贷联动,加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如新三板、区域股权中心等对科技创新的支持。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