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金融扎堆上海 火了写字楼和豪宅

2015年06月05日 07:4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吴若凡

  5月18日,基于宝钢背景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上海欧冶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推出互联网融资及理财服务。

  无独有偶,近期有一大批平台型金融机构陆续落户陆家嘴。在4月下旬,光大集团旗下的光大云付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落户上海自贸区陆家嘴金融片区。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迎来了数十家互联网金融机构的落户,如海尔、万向、杉杉纷纷设立互联网金融平台。而这些金融机构的大批落户,直接推动了上海写字楼和豪宅市场的需求。

  写字楼需求激增

  随着产业导入的是金融从业人口的不断增加,根据今年2月公布的上海市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2013年末,上海全市共有金融业企业法人单位1483个,从业人员32.7万人,分别比2008年末增长113.7%和43.1%。《浦东时报》报道称,仅今年三四月份就有大批知名企业将互联网金融业务放在上海。4月下旬,光大集团旗下的光大云付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落户上海自贸区陆家嘴金融片区。

  同样,主要由国家队出面组建的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已在3月份完成了工商注册,这个注册资本10亿元的交易中心目标是建成“立足中国、辐射亚太”的国际性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这对于推动我国能源市场化改革,争夺国际市场定价话语权具有重大意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已有诸如快钱、银联支付、通联支付等25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其中很多已在此长期经营。随着P2P、众筹、私募股权基金等新兴金融产业的加入,陆家嘴片区将形成集聚效应,金融生态圈更趋多样性。

  知名企业互联网金融业务扎堆入驻的区域,不仅仅只有陆家嘴。此前,绿地香港宣布旗下金融服务公司——绿地金服正式成立,作为绿地集团金融板块的重要载体,绿地金服涉足PPP、房地产基金和特殊机会投资基金等业务板块,助推绿地集团融资窗口功能的整体升级,而绿地集团总部地处黄浦滨江。

  和绿地同在黄浦江沿线的,还有南外滩董家渡“地王”。传闻中,万达的金融总部也可能落户在上海的浦江两岸。更有部分企业通过在陆家嘴设立“壳”公司,把办公场地放在浦西,来实现企业的互联网金融业务。

  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上海写字楼市场的需求。旭辉和香港置地合作在陆家嘴开发的12万平方米甲级写字楼,就计划为落户的各类金融机构设计一条金融大道。

  龙湖虹桥天街项目负责人也透露,从去年开始就有不少企业在虹桥买办公楼作为总部自用。

  对整体房价影响有限

  大批企业互联网金融总部的入驻,不但推动了上海写字楼市场的需求,也促进了上海豪宅的购买。

  德佑链家研究部数据显示:2015年5月,成交均价5万元/平方米以上的上海高端住宅成交1153套,环比上涨40.1%,同比大涨5.3倍之多;成交面积20.3万平方米,环比上涨41.5%,同比上涨4.2倍;成交均价为70265元/平方米的高端住宅,成交量环比上涨1.9%,同比上涨2.9%。

  由于高端住宅首次超过1000套,5月也成为上海有史以来卖掉豪宅最多的月份。

  一些原先开发商不太敢开发的高总价产品,也开始进入市场。

  东航集团在徐汇滨江开发的总共25万平方米的项目全部设计成405~480平方米的超大户型,按照网上房地产的有关数据,上述项目以最低7万元估算,每套也要2800多万元。以往,这么高的总价是很少有企业敢推的。至于把整个项目都开发成如此大的面积,更是不敢想像。正是得益于上海火爆的豪宅市场,这样的产品才开始进入市场。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宋会雍向记者表示,随着企业金融总部的入驻,短时间内会给楼市带来提振,但效应有限,长期影响尚不知晓。

  他还表示,原有核心区域只有饱和之后,才会向外围推移,但并不是单纯的由中心向外直接延展,而是空间上跳跃,多点开花。

  实际上,一个商圈能够形成的辐射面一般在十公里之内,辐射面基本是圆形。而市场的选择并不会像先前在地图上规划那般一成不变。历史上上海的商圈都是在不同阶段成长起来的。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互联网金融扎堆上海 火了写字楼和豪宅

2015-06-05 07:4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