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0元股阵营只剩一个兵

2015年06月11日 07:42    来源: 北京晨报    

  A股险守5100点 创业板又雄起

  创业板又雄起了!但这一次,却不见了高价股的身影。截至昨天收盘,股价在300元以上的股票,仅剩暴风科技(300431)一只。那些曾经200元、甚至300元以上的高价股们,都去哪儿了?

  再跌一点点,5000点就破了

  昨天,已经迈进5100点的A股市场再发调整信号,上证综指开盘就迅速跳水,直奔5000点。“最低5001.49点,好险啊!再跌那么一点点,5000点就破了。”一位价值投资的拥趸者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一上午,自己始终为蓝筹股们捏把汗。

  好在10点过后,大盘没有再继续急跌。在次新股井喷、题材股掀起涨停潮的带动下,午后,上证综指再上5100点,并一度创出本轮牛市新高点5164.16点。不过临近尾盘,股指再度冲高回落,上证综指最终仅收在5106.04点,微跌7.5点,跌幅0.15%。

  主板熄火,创业板大涨4%

  主板暂时休息了,创业板却卷土重来。昨天,创业板指盘中一度暴涨近5%,最高见3876.85点。多只创业板股一改前几天低迷走势,迅速急拉涨停,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3834.70点,涨129.16点,涨幅3.49%,成交1690亿元。

  昨天,多达59只创业板个股涨停。但在此之前的4个交易日里,创业板中的个股则多数暴跌。银泰证券分析师认为,虽然最近几天创业板的调整比较明显,但其创新特征依然符合当前中国经济转型预期,一段时间内资金还是会选择这些板块,短期调整后创业板仍可能重拾升势。

  高价股们“失踪”,暴风科技很孤独

  不过,重拾升势后,细心的投资者发现,那些以创业板为首的高价股们集体不见了。截至昨天收盘,股价在300元以上的股票,仅剩暴风科技(300431)一只。

  曾经风光无限的“A股首只400元股”安硕信息(300380),昨天的收盘价为148.2元;“A股首只300元股”全通教育(300359),在5月12日曾达到最高价467.57元,但昨天的收盘价只有144.6元。

  还有曾经将全通教育赶下“股王”宝座的朗玛信息(300288),巅峰时的股价是288元,昨天则收在83.01元;最高见335.04元的广生堂(300436),昨天收盘价为217.2元。还有最高曾到204.66元的众信旅游(002707),昨天收盘为128.58元……

  除权、送股后,低调隐于百元股

  这些风口上的高价股们都去哪儿了?国信证券分析师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一方面,创业板市场最近几天持续低迷,那些高价股、神股们多来自创业板,股价涨的快、跌下来也狠,很多创业板股票这几天累计跌幅超过30%以上。

  此外,上个月,很多高送转股票集体除权。安硕信息、全通教育、朗玛信息、众信旅游……这些高价股们都是除权大户,在除权、送股后,他们低调地隐藏在了百元股之中。“如果复权,这些股票其实还是很贵的。除权只是玩了一次数字游戏,没有任何意义。”该分析师表示。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相关新闻

  A股又一次无缘MSCI

  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还有希望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有一种欲拒还迎,叫MSCI。”昨天,这句忧伤的点评,传遍了朋友圈。A股又一次无缘MSCI(全球新兴市场指数)。尽管MSCI表示,中国A股将保留在2016年新兴市场指数评估名单。

  MSCI基准指数,是用来衡量全球新兴市场股市的整体表现。其于1987年推出,目前已经涵盖巴西、智利、中国(暂不包括A股)、哥伦比亚、捷克、埃及、匈牙利、印度、印尼、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摩洛哥、秘鲁、菲律宾、波兰、俄罗斯、南非等21个新兴市场经济体。

  过去,A股市场对外国投资者有限制,因而一直游离于MSCI指数之外,MSCI指数转而追踪在中国香港H股上市的中国公司。去年11月,沪港通的设立使外资得以长驱直入购买中国股票。国际化步伐的加速,增加了A股进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

  不过,就在几乎所有人都以为中国被纳入MSCI指数是板上钉钉的时候,MSCI给了看好中国股市的投资者当头一击。昨天凌晨,MSCI的编制公司——美国明晟发表公告称,目前还有一些遗留问题,A股暂未被纳入MSCI。

  之前有机构预测,如果A股最终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给上海股市带来暂时提振。因为全球有大约1.7万亿美元的资产,被动跟踪该指数。进入MSCI指数,预计将为A股累计带来4000亿美元资金流入。

  但没有纳入,也并不意味着这些资金永远不来。国金证券昨天表示,将A股纳入MSCI基准指数是迟早的事儿,不急于一时。“MSCI暂不约,咱A股脚踏实地也能造就一番牛市。”国金证券预计,MSCI约A股是迟早的事,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还有希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