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随时会加入MSCI版图

2015年06月11日 07:1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据新华社电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9日宣布,在一些重要的市场准入问题得到解决之后,中国A股将随时会被MSCI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

  MSCI表示,它将与中国证监会共同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尽快解决目前在投资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实际权益拥有权三个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而一旦这些问题得到解决,MSCI就将把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纳入时机不再局限于每年一次的市场分类评审期。也就是说,只要MSCI认定中国A股市场已符合其分类标准,可以随时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基准指数。

  MSCI董事总经理兼全球研究主管雷米·布赖恩德表示,包括沪港通、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等在内,中国股票市场对于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开放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然而由于MSCI拥有庞大而多元化的客户群,必须确保剩下的问题能够以有序和透明的方式得到解决。

  尽管目前A股未被MSCI接纳,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A股已经进入纳入通道,对在未来将被纳入该指数的前景表示乐观。

  美国格雷沃夫公司执行合伙人兼首席技术分析师马克·牛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应该是A股加入MSCI的时候了。”他表示,沪港通优化、中国股市资金透明度提升等举措均令投资者对中国股市前景看好,并将加速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

  布赖恩德在消息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中也对中国证监会在资本市场开放等相关问题上的举措表示肯定和赞誉。布赖恩德强调,希望能够通过与中国证监会的合作,推动中国A股市场进一步开放,促使中国A股尽快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他特别提到,全球投资者都在热切期待投资中国A股市场。

  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A股暂未被纳入MSCI全球基准指数这一消息也不会对中国股市交易带来巨大的影响和波动。长期看,中国股市将加快开放的步伐,进而完善市场,从而对A股形成利好之势。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佳音指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A股走向国际化是大势所趋,技术问题是拦路虎。市场经过理性预期和测算,都明白初步纳入MSCI实际的静态增量资金没多少,但更深层次的内涵在于中国A股在全球的地位,也是A股走向全球的重要一步。

  ■背景资料

  目前,MSCI运行2个独立跟踪中国A股的指数。其一,MSCI中国A股指数,这包括528只A股股票,涵盖了85%的A股可供投资自由流通市值,是现在QFII主要参考基准指数;其二,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这包括315只A股股票,若A股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这315只股票即是被纳入的标的。也就是这个指数会与未来的MSCI中国综合指数无缝对接,海外基金可根据各自需求,开始选择这一指数作为配置中国A股的基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