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遭MSCI拒之门外 A股和海外机构都没准备成熟

2015年06月11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黄修眉

  此前市场对A股纳入MSCI指数可能带来的海外资金有所期待,但这一预期其实存在一些误区。A股初步纳入和完全纳入MSCI后,带来总共预估约2万亿元的海外资金并不算多,且这是一个6年至20年的长期过程。

  昨日,MSCI(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公司)经过一年的评估与咨询,决定A股暂时不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在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团队看来,这一决定虽然对A股市场短期影响不大,却可能会压制市场情绪。在此之前,市场对A股纳入MSCI指数能带来的海外资金有所期待,但这一预期其实存在一些误区。例如相较于A股5月新增1.46万亿元的场外入市资金,A股初步纳入和完全纳入MSCI后,带来的总共预估约2万亿元的海外资金并不算多,且这是一个6年至20年的长期过程。

  海外资金即使入市也不多

  纳入MSCI指数将带来的海外资金量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根据民生证券研报,现有跟踪MSCI指数的资金达9.6万亿美元(跟踪新兴市场指数占其16%),如果A股被纳入,直接受影响的是被动型资金,也就是150亿元人民币或直接流入A股。但MSCI指数具有强大的示范效应,主动配置的资金很可能跟随买入A股,预估会带来900亿元人民币资金配置A股。

  汇丰银行则预估,一旦国际投资者可完全投资A股,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所占比重将达到23%,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比重可能达到27%;完全被纳入这两个指数,A股可能将新增近500亿美元的被动型投资流,主动投资者则可能将投资流推高至多3300亿美元。但这将是一个持续6~20年的缓慢过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A股初步纳入MSCI,会带来超千亿元的被动和主动型投资,完全纳入后,会带来最多3800亿美元(约合2.35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但较之A股牛市背景下,光是5月新增的场外入市资金1.46万亿元来说,纳入MSCI指数所带来的资金似乎不算多。

  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场外资金继续汹涌入市,新增资金规模达1.46万亿元。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数据显示,5月份银证转账增加额为54606亿元,减少额为45371亿元,净增加9235亿元;而Wind数据则显示,5月份通过新发行公募基金入市的资金约为2777.67亿元,通过805只新发行阳光私募入市的资金有180亿元。此外,截至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20795.47亿元,较上月末的18398.65亿元增加2396.82亿元。

  完全纳入A股将非常缓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MSCI明晟全球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和全球研究主管雷米·布莱德在发布的A股纳入路线图中特别强调,纳入将会是“一个渐进的安排,主要是为了确保畅顺、有序的转变”。“在宣布纳入和最终实施之间,我们至少还需要12个月的准备时间”,布莱德指出,对于A股而言,在每年6月至下一年同期的年度调整框架下,若明年6月宣布纳入MSCI指数,最快要到2017年5月实施,而如果市场开放的步伐加快令A股在明年6月前达标,实施日期也将相应提前。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就认为,MSCI指数纳入A股不会一蹴而就。因为从国际经验看,从初步纳入到完全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是一个长期过程。统计发现,从1996年到2014年5月,共有4个市场指数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分别是韩国指数、中国台湾指数、阿联酋指数和卡塔尔指数。从最具借鉴意义的韩国和中国台湾来看,从开始允许境外投资者投资股市到首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分别耗时11年与13年;而自首次一定比例计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到全部比例计入,又分别耗时6年与9年。

  海外投资机构准备不成熟

  MSCI在新闻稿中指出,考虑到中国市场在投资份额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受益所有权这三大有待解决的问题,暂时不纳入A股。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泛查询海外媒体以及全球各大投资机构评论发现,海外投资机构对投资A股准备不够充分,是其希望暂缓纳入的另一心理原因。

  路透社报道称,MSCI若此时决定纳入A股,很多全球投资者将措手不及。投资专家表示,对于基本没有中国股市投资经验的基金而言,此举将是破坏性的,代价也是高昂的,因为他们将很容易受到流动性吃紧的影响,导致追踪失误和跑输指数的情况增加。

  路透社表示,部分规模最大的基金已为这一天的到来做好了准备。包括瑞银集团(UBS)、景顺(Invesco)、德意志银行和施罗德投资(Schroders)在内的公司已获得购买A股的特殊牌照。但对于那些在中国投资方面落后的基金而言,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是一次打击。“对于未正确配置的国际基金经理而言,纳入A股可能会引发一些新的投资风险”,法国巴黎银行投资者合作部大中华区股票主管福兰索瓦·贝瀚表示。基金经理一开始必须做许多股票研究,才会更加熟悉逾2500只深沪挂牌股票,这意味着他们必须熟知中国企业的会计作业方式。基金经理也必须掌握中国的投资配额制度,交易规定,运作习惯,重新调整风险模型,并改写客户同意书。这些经理人长期以来低配中国股市,也缺乏对专精中国领域人才的投资。

  MSCI的主要竞争对手富时集团指数也在5月底启动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富时罗素执行长唐纳·肯斯此前曾提到,不会强迫追踪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标的基金必须投资A股,因为很多客户准备不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