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MSCI“失约”中国A股:没关系等明年

2015年06月10日 13:24    来源: 人民网      魏倩

  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次与中国A股“失约”了。6月10日,MSCI宣布推迟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的决定,原因是“一些重要的市场准入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包括额度的分配、资本流动限制以及实际权益拥有权等”。

  MSCI表示将与中国证监会共同成立小组,未来数月将紧密合作,促进问题的解决。目前A股将被保留在2016年纳入新兴市场的审核名单上,投资者所顾虑的问题一旦解决,MSCI将尽快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或不用等到年度全球市场分类评审时就会做出公布。

  高盛此前预计,MSCI在6月宣布将A股纳入其基准指数的概率达到50%,如不成明年概念将为100%。

  民生宏观研究员朱振鑫说,未来有条件纳入主要是解决资本准入(投资额度)和流动性(资金汇入汇出)问题。纳入时间并不局限于每年6月,MSCI将弹性处理。

  A股一旦纳入MSCI指数,意味着海外资金投资A股又多了一项参考指标,虽然将长期利好中国资本市场,但是市场分析人士和专家告诉本网记者其“短期内影响并不大“。

  据记者了解,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Inc。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指数是衡量发达地区之外股市表现且追踪人数最多的基准指数,在北美及亚洲有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不过遗憾的是,成交量与市值均排在全球前两位的中国A股一直“缺位”。

  目前中国股市已告别七年熊市,成交量节节攀升,是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截止6月9日,沪指报收5113.53点,下跌0.36%,成交11508.09亿元。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昨日就向人民网记者表示,“从资金上来说是个很大利好,但短期影响没有那么大“。

  朱宁解释,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海外投资者已经通过沪港通、QFII 和RQFII进行资产配置。而新兴市场指数规模并不太大,配置资金量并不多。此外打算流入A股的资金本身亦受到外汇管制。

  朱振鑫也表示短期的资金影响有限。未来初始纳入比例将仅占5%左右(200只股票),合计占新兴市场指数的不到1%,大概可吸引到约20亿美元资金,不到目前日交易量的1%。完全纳入需要数年时间。

  事实上,市场上一直对A股是否纳入MSCI存在顾虑。摩根士丹利称内地市场仍有多个问题有待解决,包括外资买A股配额、“沪港通”A股外资持股拥有权及司法权问题。

  朱振鑫也在其此前的报告认为,最主要障碍就是“中国市场没有完全开放”。

  在朱宁也看来,目前A股纳入MSCI的条件并不是十分充分。虽然中国股市成交量和规模已经足够庞大,但是全球投资者投资A股还不是很便利,此外基于业务方面考虑,目前纳入的时间节点并不理想。“从投资者来讲,希望MSCI指数比较好,但是A股在新兴市场达到1/3比重后,一旦不好有可能受到拖累。”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随着沪港通优化、QFII 和RQFII的额度增加,国内与国际市场的互联互通将继续加速,A股纳入MSCI等指数是大势所趋。

  另一个重要的新兴市场指数同时也是MSCI竞争对手富时指数公司(FTSE) 已在5月宣布,A股将被纳入该指数,并已先行推出过渡性指数。(魏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