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振鑫、张瑜:与其为MSCI落寞 不如与A股一起共舞

2015年06月11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朱振鑫、张瑜

  此次A股没有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其实并不意外,市场对此也早有预期。

  从短期来看,A股纳入其中仍面临着市场开放程度、税收条例、实际权益拥有权、资本管制等障碍。

  而从长期来看,两个事实不容忽视:一是MSCI指数纳入A股是迟早的事,因为这样的国际机构无法忽略A股对全球市场的重要性;二是未来可预见的时期里,A股的基本面上依然是机遇大于风险。

  MSCI(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指数)是国际投资的风向标,也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股票指数。它不仅拥有最为完整和广泛的指数体系,而且在编制方法上也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正因为如此,目前绝大多数全球性基金都将其作为跟踪标准,特别是被动型指数基金。

  全球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公司近6000家,资金总额高达7万亿美元,其中追踪MSCI指数的ETF产品多达700只。MSCI指数的每一次调整,都会成为全球被动投资者资产重配的风向标。

  从MSCI本次决定来看,影响A股纳入其中的主要障碍有哪些呢?

  首先是资本流动性。从准入角度看,目前海外资金投资A股只能在QFII和RQFII通道下完成,需要审批,且RQFII计划只在为数不多的几个城市实行,因此A股存在准入不均衡的问题,并非所有人可以随意“进门”。

  而从流动性角度来说,目前QFII和RQFII仍无法完全实现每日资金跨境流动,并且存在本金汇入期限要求与本金锁定期制度,并非所有机构资金可以每日“出入”。由于被动型基金必须完全复制所跟踪的指数进行高频调整来尽量减少跟踪误差,以上两点无疑限制了跨境资本的配置灵活度。

  其次是额度管控方面的障碍。从总额的角度,截至2015年5月底,QFII和RQFII的可用总额度合计已达3064亿美元,已经批准的额度达到1362亿美元;共计有400家机构获得相应的资格;单个QFII额度上限是10亿美元。

  无论从总额还是单个QFII上限,皆会对大额机构投资的配置造成限制,但是初步较低的纳入比例可以暂时缓解此问题,并不会击穿上限。

  此外还有税收规则不清晰的问题。目前跨境资本利得税的具体实施细则尚不清晰,税收的处理方式是海外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因此在国内相关税收征收规定不明确细化的前提下,海外投资者大多顾虑较多。

  此次MSCI虽然暂时拒绝了A股,但是计划和证监会成立一个工作小组解决以上相关问题,待到合适之时,可以随时纳入。

  那么如果以后A股被成功纳入,又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笔者认为情绪影响将大于实质影响。

  从情绪来看,如果纳入短期对市场情绪会有明显提振,蓝筹股最为受益。

  纳入意味着市场更大程度的开放,将被国际投资者更广泛地关注与参与。从过往的经验来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基本都是业绩稳定、市场占比较大、估值和流动性良好的公司标的,以金融、信息技术、能源行业为主。

  因此,如果A股纳入,行业分布也不会例外,蓝筹股会占据大部分权重。虽然短期内增量配置资金还未能实现,但将使市场配置蓝筹的情绪得到进一步催化。

  但从实质来看,A股即使被纳入MSCI影响也不会太大,未来A股走势更多取决于国内基本面。

  首先,所有投资仍受到QFII制度的限制。所有投资A股的资金仍旧要借助QFII与RQFII的通道,且都需要经过审批。

  其次,从国际经验看,被完全纳入到新兴市场指数是个长期过程。以最具借鉴意义的韩国来看,从开始允许境外投资者投资股市到首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耗时大约11年;而自首次以一定比例计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再到全部比例计入,又再耗时约6年。可见,这是一个市场逐渐接纳和适应国际投资者所必须经历的过程。

  第三,初步纳入比例较低,增量资金有限。如果以普遍预计的5%比例纳入,资金流入将不足百亿美元。即使当A股全部纳入到该指数之中,资金流入能达到大约1545亿美元,但如前所述,这将是一个持续多年的缓慢渐进过程。

  综合来讲,虽然这次A股与MSCI失之交臂,但我们应该记住两个事实:

  一是未来资本市场将更加开放,国内与国际市场的互联互通将继续加速,MSCI纳入A股是迟早的事,这将给国际资金配置A股提供更多的渠道。

  二是未来数年A股的基本面依然机遇大于风险,这种机遇来自国内增长逻辑转变(实体资产重配)、人口结构变化(降低无风险利率)和供给改革推进 (提升风险偏好)的驱动。

  所以,与其纠结于别人是否会出席A股的盛宴,不如抓紧时间在音乐停止之前享受市场的狂欢。

  (作者为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