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MSCI“失约”中国A股 市场分析对A股影响有限

2015年06月11日 07:36    来源: 京华时报     敖晓波

  中国A股再次被“国际范”MSCI拒之门外。北京时间10日凌晨,全球领先的指数和投资决策工具供应商MSCI(明晟)指数公司公布的2015年全球市场分类评审结果显示,中国A股并未出现在其新兴市场指数序列中,A股纳入MSCI指数的计划暂时落空。    

  □发布 MSCI第二次“拒绝”A股

  MSCI明晟公司在北京时间6月10日凌晨发布公告表示,暂时没能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MSCI与中国证监会将组成工作组解决问题。MSCI也表示,中国A股将保留在2016年新兴市场指数评估名单中。

  对于此次“失约”A股的原因,MSCI董事总经理、全球研究主管里米·布赖恩德说,MSCI预计“在一些市场准入相关重要问题解决后”将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世界各地主要投资者热切期待A股市场能够进一步开放,特别是关于额度的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股票的实际权益拥有权等问题。

  归纳起来,此次没能纳入的原因主要由于额度分配过程、资本流动限制、海外投资者受益权属界定这三方面存在障碍。

  公开信息显示,这是MSCI第二次拒绝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MSCI最初在2014年3月提议将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美国领航集团、富达和邓普顿等大型基金让该计划告吹。

  ◎名词解释

  MSCI指数又称明晟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中最多采用的投资标的。明晟公司是一家提供全球指数及相关衍生金融产品标的国际公司,其推出的MSCI指数广为投资人参考,全球的投资专业人士,包括投资组合经理、经纪交易商、交易所、投资顾问、学者及金融媒体均会使用MSCI指数。

  □分析

  MSCI在纠结什么

  此次MSCI做出暂不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的决定,想必也十分纠结。一方面,在其年度分类审查报告中,对这一决定的表述十分“暧昧”,以至于个别媒体甚至错误地发出MSCI已将中国A股纳入其基准指数的消息。另一方面,在公告中,MSCI破例表示,只要A股各项指标达到其标准,随时可以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而不必等到下一次年度评审结果公布之时。

  美国信安环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李晓西表示,在A股行情火爆、竞争对手纷纷将A股纳入基准指数的背景下,MSCI坚持自身原则,体现了其专业性。而MSCI的专业性恰恰可以看做是某种形式上对中国股票市场的一种检验。李晓西认为,从MSCI所列三项主要问题来分析,预计MSCI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的时间,肯定会早于下一次年度评审的2016年6月。在MSCI和中国证监会的共同努力下,解决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限制问题,不存在难以克服的障碍;而对于实际权益拥有权方面的问题,按MSCI的说法,只需要一点“时间和实践来检验”。

  业内认为,国内关注焦点应从“美元”上移开,MSCI考虑其新兴市场指数构成时,中国A股近期的火爆行情几乎不在其考虑之列,其所列三个问题无一与行情有关。

  有分析人士称,MSCI更看重的是中国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不可忽视的地位,看重的是中国A股市场对MSCI指数版图权威性及完整性的重要意义。

  MSCI董事总经理兼全球研究主管雷米·布赖恩德在回答“中国A股估值过高尤其是创业板可能存在泡沫会否影响MSCI决定”时表示,估值是市场决策问题,而指数构成是结构问题,关系到指数是否权威全面。MSCI在评估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时,将主要从结构方面考量中国A股是否符合其分类标准,而不会过多考虑估值问题。据新华社电

  □看法 “失约”对A股影响有限

  牛气冲天的A股市场再次被MSCI拒之门外。多家机构认为,此次MSCI没有纳入A股,无碍中国A股市场的牛市格局。从成交额、新开户数及融资融券等象征市场情绪的指标来看,当前市场情绪仍非常亢奋,A股市场的驱动力尤其是增量资金仍来自国内。

  前海开源基金认为,该事件基本符合预期,虽然前期富时指数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提振了短期热情,但实质影响十分有限,市场并未因此显得过于狂热,同样此次MSCI的表态也不会使得市场过于悲观,虽会有情绪面的负面冲击,但影响有限。

  广发证券认为,明昇此番表态相比去年更趋积极,基本符合近期预期。考虑到今年以来国内客户保证金平均每月高达3000亿元以上额度增长,短期而言,A股是否纳入MSCI对资金面影响较小。九泰基金认为,结果符合市场多数机构的预期。现在来看,随着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的上调以及渠道的进一步扩充、相关监管制度的完善,A股进入MSCI只是时间问题。

  □展望 A股国际化进程提速

  虽然此次MSCI“失约”中国A股,但伴随着A股市场的一路狂飙,A股的国际化进程正在推进,就在今年5月底,伦敦证券交易所旗下指数公司富时集团宣布,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性股票基准指数的过渡计划,将推出两个包括A股的新兴市场指数。随后在6月2日,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美国先锋集团先锋基金宣布将A股纳入先锋新兴市场指数及对应ETF。

  对此,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桂浩明表示,中国指数A股纳入到国际指数系统当中,提高了中国A股市场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今后可能会有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关注A股市场,A股市场已经成为国际资本市场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A股加入到国际指数体系具有重大的意义,这会使得一些国际上的指数基金被动地来(配)A股,对于提高A股的国际地位、推动A股的上涨都会起到直接的作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