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12亿元入股第一财经

给传统媒体转型提供参考思路
2015年06月05日 07:22    来源: 北京日报     张倩怡

  被称为“投资专业户”的阿里爱砸钱已是出了名的。然而,昨日一则消息的落定仍是震惊业内,这一次阿里将资本触角伸到了国内主流财经媒体,投资12亿元人民币参股第一财经,成为近年来国内财经媒体获得的单笔金额最大的一项投资。

  而这也给握有海量数据的互联网公司如何落地、传统媒体如何转型提供了参考思路。

  重构第一财经

  互相伸出一只手指,举过头顶……昨天下午,现身上海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上海文广集团(SMG)董事长黎瑞刚来了一趟“对指为盟”。

  双方宣布,阿里巴巴将投资12亿元参股SMG旗下的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数字化财经媒体与信息服务集团。昨日,双方并未公布重组后具体的持股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这笔资金的注入不仅是阿里“入驻”第一财经这么简单,更意味着“重构”第一财经。目前,第一财经旗下拥有第一财经电视、第一财经日报、第一财经广播、第一财经周刊、第一财经网站、第一财经研究院等平台,是首屈一指的国内财经媒体集团。

  “去年夏天,我和马总(马云)一次思想碰撞的火花,在短短不到一年的今天结出果实。”黎瑞刚言简意赅地概括了这笔由双方大佬直接参与、共同敲定的买卖。

  阿里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双方合作的第一步,第一财经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立,投研资讯产品体系建设、财经数据移动终端研发、互联网金融智库组建等各项业务都在积极推进之中。据了解,这家新媒体科技公司的总经理为阿里巴巴集团新媒体总监黄磊。

  事实上,两者合作早已有端倪。今年上半年,支付宝首页上线“股票行情”板块,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关注股票行情,而在点开每一只股票页面后,除了可以查看股票波动情况外,页面上还提供着随时更新的财经资讯服务。而从5月份起,标有“第一财经”的资讯精选一直处在置顶位置。

  不过,这样的内容植入显然并非12亿元大手笔换来的全部结果。

  数据花在刀刃上

  此前,阿里并非没有投资过媒体。2013年4月阿里战略投资《商业评论》杂志;2014年6月阿里巴巴以七位数人民币投资商业和科技新闻网站虎嗅等。

  然而并没有一家媒体获得如此大手笔的投入。为什么是一财?

  科技专栏作家魏武挥表示,阿里瞄准的是第一财经的专业内容生产能力。在他看来,阿里最近几年很看重财经内容,但目前仍无法直接通过技术把掌握的海量数据变成可以用的内容产品,仍需要借助老牌的媒体集团。而从规模上看,能和一财旗鼓相当的媒体集团非常少。

  “此前对媒体的投资大多可以理解为出于业务渠道需求,包括电商、物流、支付驱动的商业大数据业务,以及健康和文化娱乐为外围的第二梯队战略诉求。”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对记者说,而通过入股第一财经,阿里可以得到更多。

  “阿里要把数据用在‘刀刃’上了。”在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看来,一款“能赚钱的炒股软件”成为第一财经入驻支付宝后能产生的最直接效应,也是阿里将手头大量的金融数据“变现”的最直接途径。

  “这是一个‘理财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资讯服务只是基础,更多的是利用阿里的大数据基础推出一个股票投资平台,用户利用这个平台可以登录券商账户,对心仪的股票直接进行买卖交易。而平台可以向用户收取诸如不同等级的会员费等增值服务费用。”丁道师说。

  “中国彭博”仍待考验

  “一财应该是不缺钱的。”昨日记者的采访中,这样的观点占到了绝大多数。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一财引入阿里的投资,意在强强联合打造“中国彭博”。

  在传统媒体普遍面临严峻挑战之际,“彭博模式”一直被视为一种转型方向。成立于1981年的美国彭博资讯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财经资讯公司,旗下包括一家通讯社、一家网站、一家有线电视台和一份杂志《彭博市场》。除了提供第一手的新闻资讯服务外,彭博更以金融数据著名,大量华尔街金融机构使用了彭博的数据业务,彭博终端更成了全球金融投资的首选工作平台,成了金融投资“必备品”,从而支撑起超过50亿美元的年营业收入。

  “希望能够打造中国的《华尔街日报》,打造有自己原则的新型商业媒体,这是阿里此次参股的出发点。”昨日的签约仪式上,马云表达了类似的期望。

  在魏武挥看来,2014年黎瑞刚回归SMG,主要在娱乐、财经两条业务线上发力,反复提及“任何媒体管理者必须懂互联网”。此次和阿里的合作也可以说是黎瑞刚“千亿传媒帝国”故事的新章节。

  “一财有了阿里提供的大数据和流量,加以整合,从商业逻辑来说具备了金融数据盈利的基础条件。”洪波表示,不过具体能否成行仍需考验。具体来看,阿里旗下的B2B平台、B2C平台、蚂蚁金服等都可以为一财提供海量的大数据,经过数据脱敏后处理形成商业趋势报告;加之以一财在财经新闻报道、资讯速递方面上的大量积累。同时,阿里系的恒生电子拥有国内证券基金行业交易软件最大的市场份额,也或将为第一财经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搭载和分发平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