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跟着马云买股有肉吃 马云概念掀起A股风暴

2015年06月04日 15:36    来源: 羊城晚报     林曦 刘璐

  跟着马云有肉吃。傍上马云,屌丝也成高富帅。虽然阿里巴巴集团是在美国上市的,但是纵观如今的A股市场,只要跟马云和阿里扯上关系,立刻就风生水起。昨日有消息称,阿里将入股一财传媒集团,双方于4日签署协议。消息一出,相关股票立刻飙涨,其中一财股东之一的粤传媒连续两日涨停。而今年以来,阿里已与超过30家A股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覆盖汽车、旅游、健康、传媒等多个领域。

  马云风暴席卷A股

  跟着马云有肉吃,似乎已成了A股的一条定律。今年以来,马云不断“染指”A股公司。

  最新的绯闻发生在昨天。10亿元是马云要给第一财经的见面礼?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获悉,阿里巴巴将入股一财传媒集团,双方于4日签署协议。消息一出,相关股票立刻飙涨,其中一财股东之一的粤传媒连续两日涨停。虽然至记者截稿时止,阿里方面对此未予公开回应。不过羊城晚报记者确认,马云本周四会亲临SMG上海文广。

  6月1日,力帆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于6月8日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就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在汽车销售、汽车金融、营销推广、国际业务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此前3月,阿里与上汽集团共同宣布,将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并合作开发互联网汽车。

  不光是汽车界,传媒业也在眼汪汪地盼着“马云驾到”。3月25日,阿里创投坐上光线传媒二股东之位后,阿里与光线传媒的合作也迅速升级。5月29日,光线传媒公告与阿里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将依托大量的影视作品、艺人等优势内容与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产业、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金融相结合,打造以传统媒体、互联网、金融等方式相结合的全新互动体系。而前些时候,仅一个与阿里合作打造机顶盒的消息,让华数传媒连涨三天“一字马”封停,一周涨幅高达52.49%,遭数千万元的游资抢筹。当然还有华谊兄弟,去年一下子收下了阿里创投15亿元的彩礼。

  而大湖股份也沾上了马云概念,该公司近日的定增预案显示募集资金不超过5.5亿元,但公司股票6月1日复牌便被十数万手买单封于涨停板,全天换手率仅有0.08%。原因无他——其中参与认购大湖股份定增的战略投资者中就有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十八罗汉之一的谢世煌。而马云和谢世煌的合资公司在A股涉足了华数传媒、恒生电子、光线传媒等等收购。不光如此,阿里还用28亿入主上市公司石基信息。连一度曾和阿里闹别扭的内蒙君正昨日也华丽涨停。

  也在港股攻城略地

  看完了马云的A股路线图,可以再看看被赵薇同学惊艳的港股,当然,这都要归功于赵薇的小伙伴马云——马云出手投资香港老牌券商瑞东集团(00376.HK),该公司近日复牌开盘,当日股价从停牌前9港元最高冲刺到25港元,涨幅177%,按认购价计算,这笔投资浮盈已达10倍!若按照6月1日收市价22.65港元计算,跟着马云炒股的赵薇夫妇当天浮盈就达74.3亿港元。马云自己也赚了55亿港元。

  而5月份,银泰商业董事会宣布,阿里集团CEO张勇将再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兼公司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4年4月,阿里集团以53.7亿港元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交易完成后,阿里集团持有银泰商业9.9%股份及总额约37.1亿元港元的可转换债券。双方还约定在未来三年内,在相关法律许可的前提下,阿里集团将可转换债券转换为银泰商业的普通股股份,从而使得阿里集团最终在银泰商业的持股比例不低于25%。有消息称,银泰未来可能会改名成阿里商业。

  除了瑞东和银泰,此前马云还通过收购阿里健康(0241.HK)及入主阿里影业(1060.HK)分别涉足医疗及影视领域,这两家公司股票也在消息传出后已大幅上涨。

  解读

  马云四处收购有深意:

  “互联网+”

  需要落地机会

  纵览马云及阿里在A股市场的涉猎踪迹,“互联网+”是其所有行动的核心所在,从O2O平台搭建到传统制造业互联网升级,从云平台大数据合作到移动生态格局构建,马云正以互联网模式颠覆与重塑上市公司的产业链条。无论是战略合作,还是资本联姻,都是行之有效的工具。

  阿里与优秀的A股上市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就是将互联网基因直接嫁接在最优质的传统企业之上。

  在互联网资深人士看来,阿里一直以来的主要阵地都是线上,其核心竞争力也在线上,但未来随着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需要更多的落地机会,作为国内实体经济聚集地的A股市场,为阿里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参与平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