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投资一财 为蚂蚁金服铺路

2015年06月04日 07:39    来源: 钱江晚报    

  昨天,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将向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投资十亿元人民币。随后,阿里方面向钱江晚报记者回应:“消息属实,但具体金额还未确定。”

  可以确定的是,今天下午,阿里将与第一财经战略签约,有内部人士透露,马云将亲自出席。

  根据资料显示,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隶属于上海东方传媒集团(SMG,原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旗下拥有第一财经电视、第一财经日报、第一财经广播、第一财经周刊、第一财经网站、第一财经研究院等平台。

  而在此之前,阿里巴巴集团已经与SMG有过密切合作。2014年11月23日晚,阿里系上市公司恒生电子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恒生聚源将引入第一财经的投资,共同打造一家领先的数据服务公司。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黎瑞刚当时曾表示,未来SMG有意发展金融数据业务,第一财经入股恒生聚源,或是SMG进军金融数据业务的重要举措。

  那么,此次战略签约又将促使双方达成怎样的合作?有消息人士透露,双方确认意向已久,内部人员也早有变动,当天签约仪式上,将公布更多合作细节,包括具体金额以及合作模式等。

  阿里对文化传媒行业一直颇感兴趣,之前和华数的合作就能说明。“当前社会正处于从IT时代向DT(data technology)时代跨越的进程之中。阿里巴巴集团认为,只有建立开发数据分享的机制和产品,提升数据使用效率,使数据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和生活,才能真正使社会在数据时代全面均衡地发展。和上海文广的合作将是数据社会化构建的重要一步。”马云曾在去年与SMG的合作中表示,与媒体合作是将数据生活化的关键一步。如今看来,这一合作又跨出一步。

  此次与第一财经的签约,阿里不仅将借助第一财经的力量将大数据进一步渗透,看起来更像是为蚂蚁金服铺路。第一财经有一手的财经资讯以及多年金融领域的经验,蚂蚁金服则是马云手上一颗玩转互联网金融的大棋。此次与第一财经的合作,双方或将互相借力,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好好驰骋一番。

  昨天中午阿里要投资第一财经的消息传出,A股市场上市公司中参股第一财经报业的相关个股受到了资金的追捧:粤传媒涨停,大众公用涨5.75%。相关资料显示,粤传媒曾于2014年4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1.03亿元,购买控股股东广州传媒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第一财经报业有限公司25%股权。大众公用早在2010年就向第一财经增资1.2亿元,占该公司注册资本的5.004%。另外,百视通是第一财经“试水”OTT提供商,曾联合发布了“财神聚宝盒”等项目,不过该股昨天大跌7.22%。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