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集团内股权和资产划转延期纳税

2015年06月04日 07:0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公告,明确四类集团内居民企业之间按照账面净值划转股权或资产的行为,暂不确认股权或资产转让所得,享受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同时简化征管流程,大大降低集团企业内部交易的税收成本,进一步支持企业资源整合和做大做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记者获悉,集团内部包括母公司向子公司、子公司向母公司以及子公司之间等四种情形的股权或资产划转,可以享受递延纳税待遇。专家称该税收优惠将大幅降低企业兼并重组成本,有利于促进集团业务重组,从而推动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快车道”。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表示,近年来,我国企业兼并重组的步伐不断加快,但仍面临审批多、融资难、负担重等难题,国务院高度重视,持续优化企业兼并重组的市场环境,为企业兼并重组创造条件。税务总局此次发布公告是对此前支持企业兼并重组的税收优惠政策的进一步细化,为企业做大做强、拓展国际国内市场、优化产业结构提供有力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政策不仅适用于国有企业集团,也适用于其他企业集团内部的股权或资产划转交易,有利于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称,今后将不再对股权、资产划转设置事先核准,改为在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时报送申报表和相关资料,简化管理方式,优化征管流程。

  同时公告明确,被划转股权或资产在一定时间内实质性经营活动发生改变的,应追回企业已享受的优惠待遇,防止企业出于偷逃税款的目的滥用该政策。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