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众投资被创业带火了 1450万股权众筹90秒抢光

2015年06月03日 09:25    来源: 北京晨报    

  深度

  每天为你

  讲述一个

  财经故事

  今年,股权众筹异常火爆。正如当年P2P等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崛起路径一样,随着巨头的加入,这个曾经被看做是再小众不过的领域,也借着创业热潮如火如荼地发展。从业界并不看好,到近日京东股权众筹标的“秒光”,中国小微企业的股权众筹之路或许才刚刚开始。

  股权众筹帮海尔小帅

  完成A轮融资

  “相比资金,我更想筹到用户和资源”

  股权众筹还只是小众市场?恐怕不能再如此看待了。P2P项目被“秒光”的情况,如今也出现在了股权众筹领域。近日,京东众筹上线的一个市值1450万元的股权众筹项目,在短短90秒钟的时间内被抢光,而通常股权众筹项目的筹集期往往需要数天。这样的速度,也创下了京东股权众筹平台上线以来的新纪录。

  “我之前还担心能不能筹到这么多的钱,如果筹不到,这个尝试反倒会给项目带来负面影响。”第一次试水股权众筹完成A轮融资,海尔小帅创始人马文俊此前对股权众筹的形式心中颇有些打鼓,而他也将这次试水看做是检验自身项目能否得到认可的方式之一。

  结果大大出乎他的意料。“相比资金,我更想能够筹集到很多用户和资源。”马文俊说,作为海尔孵化器孵化出来的智能硬件项目,其实并不缺钱和供应链渠道,但其他领域的资源比较匮乏,股权众筹正好能够将平台上的所有投资人的资源整合起来。

  “这些股权众筹的投资人往往都拥有一定的资源,能跟这些人建立关系,有助于项目未来的发展。”马文俊觉得,采用股权众筹方式的核心目的在于推广作用,他同时也想尝试着将用户通过众筹的方式变为股东,而不仅仅是粉丝。“用户及股东相较于粉丝的模式更加持久可靠。”

  巨头纷纷抢滩股权众筹

  “本质是创业服务,而不是投融资信息对接”

  继京东金融宣布成立股权众筹平台后,平安集团、阿里巴巴等众多大鳄级企业也在快马加鞭地筹备着股权众筹平台。

  据悉,蚂蚁金服的“蚂蚁达客”将于不久之后上线;光大证券则与网易旗下优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互联网金融公司,其项目之一也是股权众筹。

  巨擘的进入,也让股权众筹领域成为竞争焦点。一位资深投资人向北京晨报记者坦言,好项目可能会有很多平台和资金找上门来,“投资人或平台得拿出真本事让创业者选择自己,而这真本事,拼的就是背后的资源以及平台所提供的优质服务。”

  云筹创始人谢宏中则撰文认为,股权众筹关键在于服务和投后管理。“股权众筹,相比于其他的理财形式,需要参与者拥有(投资)专业水准,以及更高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他看来,股权众筹的本质是创业服务,而不是投融资信息对接。

  创业推动股权众筹火起来

  投后管理和退出机制需进一步观察

  “现在股权是最值钱的,创业火了,股权众筹的玩法也会跟着火起来。”一位金融界人士向北京晨报记者说。在他看来,今年可以说是股权众筹发展的元年,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成为热潮的背景下,股权众筹也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股权众筹虽然火爆,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的形势看,行业洗牌的时间还没有到来,股权众筹行业正处在快速爆发期,但并没有完全发展壮大起来,也没有出现一个真正的行业巨头。即使是像京东这样的巨头,目前也不具备特别强的决定性优势,股权众筹的投后管理和退出机制需要进一步观察。

  “如果股权众筹平台对于股权众筹项目不能有效监控风险,没有建立成熟的回报体系,就注定将风险转移到众筹者身上,这种模式难以走远。”业内人士表示。

  目前股权众筹收益期限较长,往往要等到投资的小微企业上市或被收购,投资人的钱才能够拿回。风险在于,还没等到上市或被收购,企业就可能已经难以维持生计。“小概率,大收益”、资金流动性较差,也成了股权众筹的弊端之一。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相关

  股权众筹降门槛

  对接新三板

  京东个人资产100万元就能参与

  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的火爆吸引了无数投资者,但500万的准入门槛也让众多投资者望洋兴叹,不少投资者在股权众筹市场找到了变通之策。股权众筹对接新三板,在业内人士看来,或将缓解新三板流动性压力。

  相较于新三板投资,股权众筹的门槛相对较低。尽管此前出台的《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将股权众筹投资者的准入门槛,定位在“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人民币,或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但目前平台并未普遍如此操作。如京东则将个人投资者的准入门槛,定为拥有专业投资经验的投资人、个人金融资产在100万元以上、个人年收入不低于30万元,只要符合其中一项即可。

  ■名词解释

  股权众筹是风险投资

  几百倍收益或打水漂

  所谓股权众筹,其实也是互联网金融的一种形式。随着创业的火爆,创业企业需要资金,就可以以出让股权的形式,向普通投资者募集资金。投资者相当于拿到了这个企业的原始股。等到创业企业最终被收购或上市,投资者的资金就可以变现,并获得企业发展的高额收益。

  不过,与PE、VC专业投资面临相同的问题是,创业企业失败率极高,投资人投资资金可能也会随着创业失败而血本无归。

  对于创业者来说,股权众筹募集到的资金不仅可以用于产品的生产,还可以用于公司其他业务的拓展和运营需要。而对投资人来说,股权众筹是一种真正的风险投资行为,最终获得的收益很可能是本金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但也有可能全部投资都打水漂。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