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摸底保险机构股权状况

2015年06月01日 10:48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李静

  为加强保险机构股权的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管,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开展中资保险机构股权情况调查的通知,要求各中资保险机构在6月30日前将有关内容材料报送至保监会发改部。

  此次调查的目的是为全面梳理当前保险机构的股权状况、股权变更和股东情况,促进保险机构完善内部股权管理、提高股东合规意识,有针对性地研究修改相关监管规则,优化和加强保险机构股权监管。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为规避监管,少数保险机构股东利用股权代持、关联持股等方式实现了对保险机构的控股,估计有些保险公司的股权结构连保监会都不一定掌握。本次调查内容包括股权状况、股权变更情况、股东情况。股权状况包括股权基本情况、股权逐级披露情况、发起人基本情况、股权代持情况、员工持股情况;股权变更情况包括历次增资扩股情况,历次股权转让情况,股权质押、解质押情况,股权冻结、拍卖情况,表决权委托情况;股东情况包括基本情况、对外长期股权投资情况、相关声明情况。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