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历次暴跌后第二天反弹概率87%

2015年05月29日 10:3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2007年5月29日深夜,财政部突然宣布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率,次日,沪指暴跌6.5%,被称作“530股灾”。时隔近8年,5月28日,受汇金减持等利空消息影响,市场暴跌。有趣的事,与当年一样,沪指同样暴跌6.5%。截至收盘,沪指报4620.27点,跌321.45点,跌幅6.50%;深成指报15912.95点,跌1050.58点,跌幅6.19%;创业板报3432.98点,跌195.69点,跌幅5.39%。

  据大数据统计,在1996至2015年间,沪指曾经32次下跌超过5%,不过在第二个交易日中,仅4个交易日出现下跌,反弹概率达到87%。

  多个利空引发暴跌

  据港交所披露的公开信息,中央汇金于5月26日在A股市场内,分别卖出工商银行3亿股,卖出建设银行2.8亿股。金额分别为16.29亿和19.06亿元。汇金减持工行、建行前后的股份占比分别由46%降至45.89%、5.05%降至2.14%。

  市场人士认为,汇金作为国家队的风向标,此前在低点多次增持,增强了投资者信心,并开启了一波牛市。而此次减持,则开启了国有股减持的序幕,使投资者产生恐慌心理。

  此外,自6月2日起,又将有23只新股集中发行。预计冻结资金总量将达到7—8万亿左右,为2013年新股重启后的最大一批,将创天量新高。又有报道称,央行近期向部分机构进行逾千亿元定向正回购。上述因素使得资金面比较紧张,也是引发市场大跌的原因之一。

  四川次新股表现好

  沪深两市仅289只个股上涨,101只非ST股涨停,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几乎全部是新股或因重组定增等消息而连收一字板,仅有4只个股是“自然涨停”。收盘时封住跌停板的个股,则多达451只,1603只个股跌幅超过5%。

  板块全线飘绿,石油、券商、航天军工、煤炭、船舶制造、保险、有色、传媒、地产、钢铁、电力等权重股跌幅靠前,水利建设、国企改革、自贸区、在线教育、国产软件、智能穿戴等题材跌幅靠前。前期表现最为靓丽的次新股,也成为重灾区,不少个股从涨停直接跳水到跌停,如果涨停买进去,收盘浮亏20%。

  不过,来自四川的次新股却表现良好,中光防雷、迅游科技和金石东方收盘都涨停,再加上28日才上市的迈克生物,有4只四川股票在市场暴跌的情况下涨停。

  汇金减持或为银行混改启动

  汇金公司28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2008年以来,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上市金融机构的A股股份,并购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近期,汇金公司出售了部分增持股份和ETF,其中触发信息披露义务的,已根据监管要求进行了披露。

  据悉,国金证券银行分析师马鲲鹏认为,汇金减持为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启动信号。国金重申,强烈看好今年银行业估值中枢直接提升的历史性机遇,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启是估值提升的最重要的动力之一。银行业15年PB第一步提升至1.5倍,部分优秀银行估值提升至2倍。

  大数据显示大跌后有反弹

  在1996至2015年间,沪指曾经32次下跌超过5%后,不过在第二个交易日中,仅4个交易日出现下跌,反弹概率达到87%。

  其中最典型的是1996年12月17日,在沪指暴跌9.44%之际,第二天沪指走出高达7.42%的涨幅;而隔年2月18日,沪指暴跌8.91%,第二天沪指大幅拉升7.58%。

  统计显示,在32个沪指暴跌的次日,其中有4次隔日沪指涨幅超过6%,有9次反弹幅度超过3%。

  值得注意的规律还有,2007年2月27日,沪深股市也曾大幅下跌,各指数跌幅均超过8%,其中上证综指和深成指创近10年最大单日跌幅。而沪指于那次大调整半年之后站上6124点。

  此前2014年12月9日,沪指跌5.43%,深证成指跌4.15%,两市2000多只股票中仅186只上涨,160多只个股跌停,573只个股跌幅超过1%,两市再度刷新万亿新纪录,此后沪指上攻3400点。

  上升趋势出现中阴不用怕

  5月28日,市场这样大跌,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后市市场会怎么走,投资者又该怎么操作呢?

  “大盘上升趋势出现这种中阴完全不用怕。”北京私募投资基金经理范先生预计,5月29日,主板可能会在跌破4600点,引出恐慌盘后出现上涨。“沪指涨个100多点,问题不大吧。”他表示,目前最看好的是军工板块。

  深圳某基金公司认为,近期大盘连续上攻,累积了大量获利盘,获利盘回吐加大调整力度。临近5000点整数关口,大盘可能在获利盘压力下出现一定的调整,但调整深度有限,中期牛市格局不变。本次调整将充分消化获利盘的压力,有利于行情走得更远。

  有研究机构认为,资金面不会成为持续制约市场的因素。目前,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始终不变的方向,流动性宽松的方向很难改变。短期由于新股IPO以及央妈的调整不会成为持续制约市场的因素。放水方式将从“大水漫灌”改为“细水长流”,整体市场提估值的动力降低,中小板成长和主题仍会持续有机会。

  华西都市报记者 朱雷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