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暴跌市值蒸发4万亿

2015年05月29日 09:54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5月28日,这个距离5月30日仅两天的日子,A股市场再现2007年“5·30”式暴跌。截至收盘,沪指收报4620.27点,暴跌321.44点,跌幅达6.50%,成交12479.26亿元;深成指收报15912.95点,下泻1050.57点,跌幅达6.19%,成交11726.54亿元;两市合计成交24205.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21527.06亿元大幅放量,再度刷新历史成交天量纪录。中小板指跌幅达6.30%,创业板指跌幅达5.39%。

  500多只个股跌停

  昨日,深沪股市呈现普跌态势,两市仅289只个股上涨,其中涨停的非ST个股105只,涨幅超过5%的个股150只;而两市跌停的非ST个股超过500只,跌幅超过7%的个股达1314只。

  据深沪交易所数据,昨日A股总市值单日蒸发逾4万亿元。按照目前A股2.01亿账户粗略计算,股民昨日户均损失逾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8年前的2007年5月30日,A股遭遇“5·30”暴跌,当日沪指大跌281.83点,下跌6.50%,收报4053.09点。耐人寻味的是,“5·30”暴跌与“5·28”暴跌跌幅惊人一致,两次暴跌沪指跌幅均为6.5%。

  多因素导致A股暴跌

  分析人士认为,获利盘回吐、新股发行在即、汇金减持银行股传闻和券商收紧融资杠杆等多重因素导致暴跌。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A股暴跌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A股经过持续上涨,市场局部股票的估值明显过高;二是大股东和高管逢高减持增多;三是新股扩容提速,超级大盘股开始发行;四是证券公司提高保证金比例及监管机构收紧伞形信托等降杠杆行为,对市场产生一定压力。

  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监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盘暴跌主要是技术面原因。今年沪指从3049点上涨至昨日盘中高点4986点,浪型结构是典型的5浪运行结束。同时,据港交所股权披露显示,5月26日,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对工商银行A股和建设银行A股进行减持,减持金额共计35.35亿元。

  平安证券罗晓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沪股市昨日暴跌,主要原因就是涨幅太大了,累积了丰厚的获利盘。暴跌是牛市一大显著特征,本轮牛市A股市场已经历了三次暴跌。大盘股中国核电下周发行、汇金公司减持工行和建行A股,这些消息都是A股昨日暴跌的诱因。

  有望迎来反弹行情

  经过暴跌,深沪股市后市将如何运行?

  罗晓鸣表示,昨日,深沪股市跌幅均超过6%,短期调整基本一步到位,预计今日两市惯性低开之后,有望迎来一波强劲反弹行情。A股经过洗盘和换手后,有望重拾升势挑战5000点大关。

  李大霄认为,A股市场存在回调的需求,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估值低的权重股,主板股指本身的泡沫并不大,但是局部个股存在大的调整需求。

  赖戌播表示,深沪股市在沪指5000点遇阻回落,意味着5000点整数关压力较大,后市存在进一步蓄势整固的要求。暴跌不改A股牛市向上趋势,预计沪指4000点上方有强支撑,但许多暴涨题材股存在价值回归空间。经过一轮充分调整之后,对后市走势会更有利,沪指6124点迟早会攻克。

  保住胜利果实最重要

  深沪股市暴跌之后,沪指重新回到了4600点一线,后市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李大霄认为,后市仍是风险释放阶段,投资者应逢反弹减仓,高仓位者过渡到低仓位,高杠杆者应该去杠杆。他提醒投资者,股市已经进入收获期,保住胜利果实最为重要。

  罗晓鸣认为,今日是抄底的最佳时机,投资者可逢低抄底,个股以技术形态未破坏、涨幅小的低估值品种为主。在牛市的上涨过程中,大幅回调不可避免,而短期跌幅大的个股,后市反弹空间或更大。“市场向上的趋势并未改变,回调过程中便可以逢低吸纳。”他说。

  赖戌播表示,短期投资者应加强风险管控,对于涨幅过大品种可适当锁定盈利,尽量回避中小板和创业板涨幅巨大的股票。可逐步逢低吸纳政策红利确定和前期滞涨的优质品种,低吸品种以主板股票为主。

  金百临咨询秦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后市可适当关注一些估值优势与成长趋势兼具的品种。一是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链,因为政策扶持力度大,发展趋势乐观。松芝股份可跟踪。二是生猪养殖产业股,海大集团、天邦股份等品种可跟踪。此外,员工持股计划概念股也可跟踪。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