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谁导演了“5·28”大暴跌?

2015年05月29日 08:04    来源: 北京晨报    

  “狼”真的来了!而且一口就咬倒了“疯牛”!这是昨天收盘之后,一位投资者对A股暴跌的真实感受。大家在普遍感叹,股市财富来得快、去得也快的同时,也在苦苦寻找暴跌的真实原因。技术派和八卦党都迅速出没,分别奉上冷静的表述和煽情的解说。

  技术派说:

  整数关前压力大

  技术走势上,上证指数5000点近在咫尺,整数关口压力较大。另外,上证指数也面临今年指数上升趋势线的反压,同时近期市场表现极度疯狂,这种现象是极为不正常的。事情往往会物极必反,所以昨天上演了单日暴跌的走势。

  八卦党说:

  “5·30”阴影将重现

  再过1天就是“5·30”了,历史上“5·30”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2007年的5月30日,管理层“半夜鸡叫”加印花税,短短5天股指跌去了将近1000点,大盘最大跌幅是27%。再度临近当年刻骨铭心的时刻,“5·30”阴影或将重现。而今年的5月30日是周六,所以股灾就提前到来了。

  分析师总结:

  四大利空造恐慌

  不过,市场分析师们认为,真正导致市场暴跌的因素可能是这些:

  1、汇金减持四大行的信息被发酵。据港交所披露的公开信息,中央汇金于日前在A股市场减持工行和建行,金额分别为16亿和19亿元,这也是汇金今年首次减持“四大行”的股份。

  2、昨天,市场疯传监管部门要求各银行上报资金入市情况,包括理财资金。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图更多偏向摸底、掌握情况,不过相应数据统计存在一定难度。本月初,银监会曾开展加强内控、加强风险管理、遏制违法犯罪活动、遏制违规经营行为现场检查,其中也包括检查资金违规入市情况,不少银行网点也证实收到检查通知。

  3、两融持续收紧。大盘持续向上,杠杆效应也越来越大。本周,有消息称,部分券商已经开始做出实际动作,并且也开始收紧伞型信托,意在防控风险的发生。

  4、根据沪深交易所披露的发行安排,自下周二(6月2日)起的2个交易日,两市将有23只新股集中发行。对于本批新股,机构预计冻结资金总量为2013年新股重启后的最大一批,将创天量新高,或达到7万亿至8万亿。分析师们认为,即将面临新股大面积抽血,不排除有机构资金提前腾挪并引起恐慌。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段子手又出没,苦中作乐

  突如其来的暴跌,虽然令投资者的账户迅速缩水。但也有乐观的网民们这样发帖。

  网友:如果你今天不开心的话,我告诉你:39年前,苹果联合创始人韦恩把自己10%的股份以八百元卖给了乔布斯,今天这部分股权价值580亿美元。如果你还想不开,那我再告诉你:卖掉股票的韦恩还活着,拥有巨大财富的乔布斯却走了,钱救不了命。记得快乐吧!

  网友:支付宝大面积瘫痪,因为杭州萧山的一根光缆被挖断了。什么互联网+,什么工业4.0,什么大数据……都顶不住传统行业的一铲子。暴跌了,题材股醒醒吧!

  股民:股票跌得太狠了,一片绿油油,真环保!

  股民:要问什么距离看起来最远实际最近?那肯定是股市,从涨停到跌停仅需1秒,千万别眨眼,一眨眼就Game Over了!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