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家新三板企业董秘离职近七成没有股权激励

2015年05月25日 08:1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近期,多位新三板公司董秘离职,引发关注。中国基金报记者通过数据统计发现,4月和5月新三板董秘离职超过30位,较前几个月大幅增加,公司高管人事调动频繁。

  接受记者采访的新三板业内人士认为,董秘等高管离职,一方面是市场行为,另一方面也反映一些问题,包括新三板公司最初管理不规范、董秘专业水平较低、缺乏股权激励等问题。

  今年50家公司董秘离职

  记者翻阅公告发现,近期有多家新三板公司的董事会秘书离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上周五,本月已有超过10家公司发布董秘离职或任免公告,4月发布公告则超过15家。4、5月合计发布董秘离职公告的超过30家,远超前几个月,今年以来则将近达到50家。

  具体来看,其中不乏一些知名、交投活跃的公司,比如分豆教育、芯朋微、和君商学、凌志环保、基康仪器、页游科技等。

  记者发现,公告中多表示董秘因个人原因离职,还有因身兼数职、无法专注本职而调整岗位,比如芯朋微的陈健辞去董秘后,可以专职于分管技术副总经理,贝欧特的黄宇锋因为工作较为繁重,辞去董秘后,可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公司运营管理。而基康仪器的闵锐则出于职业发展考虑,离开公司,创立新三板基金。

  记者发现,董秘离岗后,大多不再担任公司其它职务,但也有继续为公司服务的,比如分豆教育的张莹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卡特股份的雷涛继续担任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和君商学郭凯继续担任职务。

  记者发现,离职董秘中近七成没有公司股份,只有小部分有一定股份,比如友泰股份的张华、博益气动的艾子蔚、永邦科技的丛先雷、芯朋微的陈健等,股份超过4%,其余较低。

  有些新三板公司在董秘离职后急忙任新,比如瑞丽洗涤、博富科技、吉事达、东研科技等,有些则不太着急,由董事长等其他高管兼任、代行。记者发现在履新者中,有些拥有股份,比如雅格股份新任董秘施孝全拥有65%股份,翔维科技的陈曦拥有20.50%股份。

  其实董秘离职仅是冰山一角,记者发现,近期有很多新三板公司发布高管离职公告,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监事等。某家做仪表的公司近来发布多则高管变动公告,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和董秘纷纷辞职,导致董事会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

  管理规范化和股权激励

  或是重要因素

  记者采访了多位新三板业内人士,他们认为董秘等高管接连辞职,一方面是市场化的自然行为,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新三板公司存在的一些问题。

  上海东方华银律师事务所律师杨莹毅表示,其实新三板董秘离职是一种市场化的行为,公司或个人考虑到实际发展情况,进行内部调整、个人进退都比较正常。而且现在挂牌公司数量巨大,不少公司尚属初创建制,人员流动大也正常。

  然而,业内人士也认为,近期多位董秘离职也能反映出一些现实问题。

  首先是新三板公司走挂牌路,最初建立董事会并不容易,找人凑岗位、身兼数职等时有发生。

  这种情况造成不少董秘素质并不高,某位新三板投资人士告诉记者,他在接触中明显感觉新三板董秘专业水平远不如主板的,有些连公司业务都说不清,更别谈财务、法律、市场等内容,“他们想招高水平董秘,价码又太高,中小型新三板企业根本负担不起”。

  上海东方华银律师事务所律师杨莹毅也认为,新三板企业初创时想要找到具备专业知识、懂新三板规则、资本市场的专职董秘非常困难,但以后企业要走规范化、成熟道路,需要慢慢引进专业人员,比如职业经理人等,完成工作交替。

  同时,记者发现多数辞职的董秘没有股份,或也成为董秘离职的重要原因。上海某私募经理认为,有些新三板公司有“穷人乍富”的心态,激励机制相当不完善,导致人事变动频繁。

  北京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宋玉杰则表示,董秘作为公司高管,在监管规定方面有严格的责任和要求,如果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风险与收益不成正比,而公司又没有进行股权激励、利益捆绑,董秘辞职就在情理之中。

  但杨莹毅也表示,董秘不一定是公司创始人、股东,没有股份很正常,如果有股份离职反而是件麻烦事,涉及限售股等特殊规定。

  宋玉杰还认为,董秘辞职还可能因为短期内不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选择离开,对于人事变动频繁的企业,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