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房企高管离职暴增7成 离职房企高管都去哪儿了?

2015年04月14日 07:59    来源: 北京晨报    

  房地产市场从黄金时代迈向白银时代,房企利润率的下降,随即而来的就是企业整合和人才架构的变化。有机构统计,去年A股共有约60家上市房企超过80名关键管理人员离职,较2013年全年增加超过七成,房地产行业成为高管离职潮的重灾区。

  那么问题来了,房企高管们离职后去哪儿了?

  自主创业 毛大庆:再不创业就晚了

  3月,万科原副总裁毛大庆辞职的消息传出。毛大庆在其个人微博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拥抱最美时光,寻找最初的梦想——写在告别万科、即将创业之际》,宣称要选择自主创业,试图打造中国版的WeWork,一个基于办公室出租服务的创投孵化平台。

  近日,毛大庆的优客工厂已经拿到营业执照,天使投资人包括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红杉资本董事长沈南鹏、创新工厂董事长李开复、鸿坤集团董事长赵彬等多位“大佬”。“我现在已经47岁了,再有几年就50岁。离职之前,有几个人同时对我说,人生60岁是一个重要节点。60岁之后的人生不需要计划,但60岁之前的人生需要好好的计划。”在毛大庆看来,60岁的时候不应该还是个开发商,再不创业就晚了。

  曾被万达以200万元年薪从阿里挖去的第一任万达电商CEO龚义涛2014年初也选择了离开,创立万江龙网络有限公司,聚焦商业地产领域,为购物中心O2O提供第三方服务。

  加入互联网 肖莉:我认可移动互联网,我就去了

  近年来,互联网开始介入房地产行业,也进而影响到了房企高管。

  去年“双11”,万科原副总裁肖莉离开刚过完30岁生日的万科,转而加盟成立仅3年的互联网房地产服务平台房多多。“纯正的互联网基因”、“让互联网融入房地产”、“让信息更透明”……在肖莉的告别信中,有着她对未来职业的认识。后来,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认可移动互联网,我就去了,不需要想那么多。”

  今年2月,上海实业城开原董事会主席倪建达离职加盟易居,从业方向为房地产互联网金融。这位进入房地产圈34年,作为上海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已年过50岁,希望换一个平台,换一个行业,开始不一样的人生,经历不一样的体制,“房地产、互联网、金融服务,这些关键词,将是我未来职业生涯要面临的全新挑战。”

  离职不离行 李战洪:不仅仅看产品和销售能力

  在房企人事变动中,“离职不离行”依然是不少高管的选择。2014年6月,前金科集团副总裁李战洪跳槽到新欧鹏企业集团任副总裁。李战洪曾表态自己永不做老板,被媒体称为地产界的打工皇帝。金科给了李战洪156万股股份,他缘何还要跳槽新欧鹏?李战洪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的竞争不仅仅是产品和销售能力,企业的结构、发展战略、盈利模式、市场竞争力等方面都是很重要的因素,“刚好新欧鹏具备这些能力。”

  去年以来,跳槽的高管还包括原中海地产(沈阳)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文东加盟复星集团任地产执行总裁,原中海地产投资部总经理徐爱国跳槽龙湖任投资发展部总经理等。

  ■记者手记

  离职潮折射

  行业转型加速

  尽管年年房地产行业都有高层人员流动,但像如今出现的大规模离职潮并不常见。分析人士认为,房企人事大波动与市场波动有关,折射出房地产行业转型和洗牌的加速。

  2014年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整期,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靠着买地、融资、卖房的开发模式正在触顶,只要盖房卖楼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面对销售压力加大、利润率下降等问题,企业面临调整、转型,职业经理地产人发展空间受到挤压,并且还需承担逐年递增的业绩考核压力,不得不选择或主动或被动离职。同时,互联网发展迅猛,触及到房地产行业,也导致房地产业人士的跨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