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技术面调整压力不小

2015年05月18日 07:41    来源: 南方日报    

  ??行情回顾 创业板指创新高 互联网概念成亮点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0270613050002):受降息等利好刺激,上周市场冲高震荡,沪深两市分别上涨2.44%、1.48%,中小板创业板上涨7.78%、5.78%;板块上看,农业、军工、通讯以及传媒板块涨幅居前,金融、采掘、食品饮料跌幅居前。随着估值上升,上周产业资本净减持超过468亿元,减持规模创年内新高;本周新股再度密集发行,5月首次发行两批新股,市场承受能力有待考验,预计A股仍将维持区间震荡格局。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周线图上依然以阳线报收,但是市场的波动幅度比较大,周五在金融地产下跌的影响下沪深两市指数均跳水。创业板上周的表现要远远好于主板市场,创业板指数周三盘中创下了3271.18点的历史最高位。“互联网+”相关的概念股依然是上周最大的亮点。高端制造业相关的个股上周的表现也好于大盘。周五上证综指收盘跌破了五日均线,本周新股申购预计对市场会有一定的影响。

  ??大势展望 短期或持续震荡 宏观政策影响大

  古振华:4月货币及经济数据全面低于预期,宽松刺激的紧迫性上升。4月基建有所提速但远无法对冲房地产与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回落,人民币汇率强势和外需疲弱导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总需求加速萎缩,投资、出口以及消费三驾马车增速均下降;新增信贷大幅低于预期、同业和表外融资萎缩以及外汇占款减少,导致4月M2同比增速下滑至10.1%,创下了自1995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上周稳增长政策发力:央行将地方债纳入抵押品范围,推进地方债务置换,以恢复地方政府再融资能力;国常会决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以改革创新的方式来盘活存量资金;国务院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通过优势产能对外合作,促进企业不断提升技术、质量和服务水平,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海外来看,上周全球股市涨跌不一,美国股市整体上涨,标普500指数创收盘历史新高,欧洲主要股指普遍下跌。美国制造业和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及预期,投资者预计美联储推迟加息,美元指数连续五周下跌。由于油价反弹,欧洲经济回暖,通胀预期上升,投资者集中抛售债券,上周全球债市收益率飙升,美德意等多国国债平均收益率升至年内高位。

  苏海彦:本周沪深两市预计会受到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关注新股申购带来的影响。本周新股申购将会重新启动,冻结资金预计再次超越两万亿元,这对于市场来说会是一个负担。其次,近期沪深两市的成交量都在减少,在量能不能够扩充的情况下权重蓝筹股要想继续上涨需要面对的压力是比较大的。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近期管理层不断地对高高在上的创业板提示风险,市场一旦理解出现偏差,低估值的大盘蓝筹也会受到连累。

  从以上几点来看,市场短线内继续维持震荡的概率较大。对于整个大盘的走向来说宏观面的信息影响是比较大的,但是近期除了降息之外宏观面的表现不突出。后期来说,能够给市场带来变化的还看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近期美元指数明显回落,国际油价和国际黄金价格有所回升,中国的货币宽松政策一旦给国际市场带来影响,大宗商品相关的个股就有望带动市场重新反弹。

  从技术面来看,上证综指周线图上KDJ形成高位交叉,就这点来说短期技术面调整的压力预计不小,个股的选择方面要避免技术指标高位交叉的品种。

  ??投资策略 看好低市盈率大盘蓝筹股

  古振华:短期来看,产业资本减持力度加大,新股每月双发使得股票供应量大幅上升,结合管理层希望股市快牛转慢牛、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转型的大背景下,A股短期持续大幅攀升的概率不大,市场将进入区间震荡整理。长期来看,结构改革继续深化,增量资金持续入市,5月第一周证券保证金净流入8576亿元,创三年来新高,整体牛市格局不变。建议关注房地产和基建(稳增长必要性全面上升,发改委加快批复基建项目)、宽带设备供应商(受益国务院提速宽带建设)、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以及跨境电商服务相关个股。

  苏海彦:操作上,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几个品种:1.关注养殖相关的个股。生猪价格第一季度以来大幅度回升,养殖业受益的幅度是比较大的。2.关注下跌之后市盈率再次回落到极低位置的大盘蓝筹股,这部分个股风险较低,而且还有机会享受年报高分红。3.关注即将开始高送配的个股,这部分个股有可能产生比较好的抢权行情。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实习生 周杨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