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与收益率齐升

2015年05月18日 07: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钱箐旎

  经济日报讯(记者钱箐旎)Wind资讯日前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4月有248家银行共计发行理财产品6397款,比3月份增加364款,但发行银行数量减少21家。其中,前10大银行发行理财产品3198款,占总发行量49.99%,发行占比连续第八个月低于50%。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位列前三。

  与3月份相比,城商行理财产品市场份额上升至34.74%,领先其他银行;国有制银行市场份额下降至29.20%,居第二位;股份制银行市场份额下降至22.04%,居第三位;其他银行(农商行、信用社)市场占有率继续下降至12.73%。

  值得关注的是,4月份A股市场异常火爆,银行理财产品吸引力下降,受此影响,在新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挂钩股市的产品发行量和预期收益率不断提高。但总体而言,从收益率上看,4月份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5%至8%区间的产品数量较多,而收益率超过8%的产品屈指可数。

  据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4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2%,较3月份微升0.06%,这一数据也超出了市场预期。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缘何不降反升?

  对此,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股市持续飙升,资金由其他投资理财领域源源不断向股市输送,其中有一部分来自于银行,为防止资金外流,银行不敢轻易下调理财产品收益;二是4月份有30只打新股密集发行,冻结资金达3万亿元,短期资金流动偏紧,推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以来新股发行节奏有所加快,也多次造成短期资金紧缺现象,仅5月份就有25只新股密集申购,预计冻结资金超过2.5万亿元,资金面偏紧将对银行理财收益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从短期来看,理财产品收益虽然不会立刻下降,但是从长期来看,收益逐步下滑的趋势难以避免。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