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智慧并购中止 湘财上市路再添波折

2015年05月15日 0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吴黎华

  在忙碌了一年多之后,大智慧并购湘财证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而突遭停止。对于大智慧来说,这家善于给资本市场“讲故事”的上市公司借助高估值横向并购的计划正面临着流产的风险,而对于湘财证券而言,这家老牌券商的上市之路变得更加曲折。

  5月12日,大智慧发布公告,宣布于5月1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150294号)。通知称“你公司于2015年5月1日公告,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二十二条的有关规定,现对你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申请中止审查。”4月30日,大智慧公告,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调查字151646号)。因公司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这意味着,享受着互联网泡沫的大智慧在牛市之中的这场至关重要的并购正面临着流产的风险。去年8月,大智慧宣布,拟通过向湘财证券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大智慧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湘财证券100%的股份,交易价格原则上不超过90亿元。大智慧股票于7月21日开始停牌,停牌前报价5.98元。今年1月22日,大智慧发布收购草案,其全资子公司财汇科技拟以现金方式购买新湖控股持有的湘财证券3.5%的股份,大智慧拟向新湖控股、国网英大、新湖中宝、山西和信、华升股份等16家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湘财证券96.5%的股份。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本次募集的配套资金将用于湘财证券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本次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7亿元。

  由于赶上A股这场牛市,在互联网的光环之下,大智慧股价复牌之后暴涨。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大智慧股价在86个交易日中累计上涨379.6%。然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这场并购盛宴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54条、第55条的规定,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报送的报告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由中国证监会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可以责令暂停或者终止重组活动。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情节严重的,可以责令暂停或者终止重组活动。

  WIND的统计数据还显示,在宣布了这场并购之后,大智慧的融资买盘从去年7月份的5亿元规模一路上升至2015年4月底的40亿元规模,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达到6.52%。在大智慧宣布被立案调查后,融资买盘迅速撤离,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大智慧的融资余额骤然下降到26亿元,两融占流通市值比例下降到了4.56%。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20日到4月30日,大智慧的融资买盘从31亿元增长至40亿元,期间,大智慧的最低价为29.06元,最高价格为35元。截至5月14日收盘,大智慧收报于27.08元,这意味着,上述近10亿元融资买盘悉数被套,未来一段时间,大智慧在二级市场上仍面临较重的去杠杆压力。

  对于这场并购案中的另一个主角——湘财证券而言,突如其来的并购中止也使得这家老牌券商漫长而曲折的上市道路再添波折。1996年,湘财证券设立为有限责任公司,1999年,获中国证监会批准,湘财证券成为首家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经过2007年和2008年几次增资扩股,至2009年3月6日的时候,新湖控股持有湘财证券的比例达到55.94%,实现了绝对控股。

  2006年到2007年,出现了券商借壳上市的浪潮。从广发证券开始,相继有海通证券、国金证券、东北证券、长江证券、国元证券、西南证券、国元证券、首创证券、恒泰证券、新时代证券、国海证券等11家公司公布了借壳计划。此后7年的时间中,山西证券、方正证券、国金证券、国海证券和太平洋证券都通过各种方式,如借壳上市、IPO等登陆A股市场。而作为老牌券商的湘财证券,却始终徘徊在资本市场之外。至2014年底,湘财证券总资产261.18亿元,净利润8亿元,被方正、国金这些后辈一一超越,存在被边缘化的风险。

  2013年12月,湘财证券终于完成股份制改造并于2014年1月24日宣布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金融机构。2014年7月,大智慧宣布将收购湘财证券100%的股权,至此,在错过了上一轮牛市之后,湘财证券似乎终于要推开A股市场的大门。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这宗并购案遭到立案调查并被中止,使得这家老牌券商的上市之路再添波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