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视“黑天鹅”重创 大智慧放量涨停

2015年05月13日 09:5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周一晚间,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一事正式宣告被证监会中止审查。但令人意外的是,虽然业内普遍认为受到重组被中止审核的消息影响,大智慧的股价可能会再“吃”几个跌停,但昨日开盘不久,大智慧便放量涨停,最终报28.40元,涨幅9.99%,涨停板上更出现42万手买单,令投资者大呼“看不懂”。

  对于大智慧的反常涨停,业内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主力资金出于自救的一种操盘手法,避免出现资金恐慌性出逃。

  涉嫌信披违规收购湘财证券遭中止

  今年1月23日,大智慧发布重组预案,拟收购湘财证券100%股权,后者作价85亿元。此方案一出,引爆市场,凭借“互联网+证券”概念,大智慧复牌后一连收获12个一字涨停,股价也从6.58元一路飙升至最高的35元。

  然而,5月11日晚间,大智慧公告称收到证监会通知,该通知称“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二十二条的有关规定,现对你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申请中止审查。”

  重组遭遇来自监管层的“黑天鹅”事件,业内对此并不意外。

  大智慧5月4日曾公告,4月30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公告一出,“五一”刚过,该股就连续两个交易日遭遇一字跌停。

  在5月8日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透露,已经进场对大智慧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案展开全面调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更表示,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应当符合“上市公司及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形”。因此,大智慧重组被叫“暂停”一事已经多少在市场预期之中。

  市场对于此次“黑天鹅”事件依然敏感。5月11日晚间公告后出来不久,就有投资者发出了“大智慧还有几个跌停”的疑问,更有人预测称“三个跌停起跳”。

  反常涨停主力自救还是利空出尽?

  历数A股市场上的各种黑天鹅事件,无论是终止重组的成飞集成还是被中止审查的印纪传媒,在公告后无一不遭遇或多或少的跌停。类似大智慧这样的非但不跌停、反而涨停的个例实在是令投资者们直呼“亮瞎”。

  对于这样反常的情况,业内有分析认为,这有悖于公司基本面和消息面,可能是主力资金出于自救的一种操盘手法,避免出现资金恐慌性出逃。数据显示,15只基金一季度重仓持有大智慧,持仓市值达到4.12亿元。

  当然,也有投资者认为“利空出尽即是利好”,“中止”并不是“终止”,等公司信披核查结束后还有重启重组的希望。并且此前连续两个跌停已经将利空消化完毕,即使终止重组,目前作为“触网”概念的大智慧也依然有上涨预期。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