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智慧重组受挫股价反涨停

2015年05月13日 08:47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昨日,又有大智慧、金刚玻璃等多家公司宣布重组受挫。大智慧昨日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通知,因涉嫌违法被立案调查,对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申请中止审查。金刚玻璃昨日也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两家公司昨日却蹊跷放量涨停。对于多家公司重组受挫,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严厉打击虚假重组、利用重组信息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有助于净化市场和推进并购重组健康发展。

  都是重组受挫却都涨停

  大智慧并购湘财证券受挫。公司昨日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通知,因公司涉嫌违法被立案调查,对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申请中止审查。

  今年1月,公司披露重组草案,公司拟以6.05元/股的价格向湘财证券股东发行13.5亿股,收购湘财证券96.5%股份;大智慧全资子公司财汇科技拟支付现金2.98亿元购买剩余的湘财证券3.5%股份。同时,大智慧拟以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95亿股募集不超过27亿元配套资金,用于向湘财证券增加资本金和补充营运资金。

  4月17日,大智慧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并购重组委有条件通过。然而,就在市场以为其重组成功已是板上钉钉的事,4月30日晚间公告却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大智慧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透露,由于与湘财证券的并购重组具有时限,目前只是按照相关规定暂停重组,在立案调查结束后,重组仍会继续推进。

  对此,北方投行人士王先生认为公司被中止审查在预料之中。“根据规定,监管层在审查申请材料过程中,申请人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行政机关调查或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对其行政许可事项影响重大的,应当作出中止审查的决定。”他表示,“后续如果公司解决了相关调查问题,还有可能重启重组。”

  去年7月,大智慧停牌筹划重组,在今年1月复牌后连续12个涨停,股价从5.98元直接突破20元,并在今年4月达到35元。尽管大智慧被中止审查,但昨日该股低开逾2%后,随即被快速拉升翻红,早盘即被巨单封死涨停,成交量明显放大。

  同样遭受了被稽查立案、停牌半个月的金刚玻璃昨日宣布重组失败。公司称,董事会审议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公司还表示,将持续关注标的公司的业务发展状态,共同寻求后继的业务合作等机会。与大智慧一样,该股昨日不跌反而大涨。金刚玻璃昨日高开1%后一路上扬,临近收盘,也被封死涨停。

  对此,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表示,大智慧和金刚玻璃由于被立案而重组受挫,在市场的预料之中,此前股价也从高位大幅回落。由于目前资金对于重组的疯狂追捧,市场预期未来其可能重启重组,因此反而大涨,这从侧面也反映了市场的投机气氛比较浓厚。

  今年重组被否数超去年全年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热潮不减,但失败的案例也越来越多,今年被否家数已超过去年全年。

  根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上月底,今年以来证监会审核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总数为67家次,通过54家次,未获通过12家次,1家次取消审核,通过率仅为80.6%,远远低于2013年、2014年的92.55%和94.87%的通过率。

  不仅如此,还有众多公司主动宣布停止并购重组。如实达集团昨日公告,公司拟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

  纵观证监会出具的被否原因,大部分都是因为未来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风控缺失、资产质量不佳、信息披露不完整等。

  上述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并购重组热潮之下,很多公司都想通过并购重组做高股价,但是有些并购的业绩承诺其实根本没法实现,前两年就有这样的例子,因此监管层提高审核标准也在情理之中,有利于并购重组的健康发展。目前并购重组审核的重点主要有标的资产质量、持续盈利能力、业绩承诺兑现的可能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对记者称,“今年因为市场炒作风气很高,有些公司并不是真正要重组,而是要做高股价,这样很多不符合规定的项目就进入重组程序,等股价炒高了,有些是自己取消重组,有些是因为存在问题被否。”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购重组有助于上市公司业绩提高,也能够带来个股机会,今年暴涨的个股除了新股就是并购重组概念股。但是,重组既是机遇也有风险,因为重组也可能会失败。从被否家数大增来看,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审核已经趋严,这跟一些公司和机构为炒高股价、盲目进行并购、高位套现等有很大关系。”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