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智慧骑着“黑天鹅”坐了回过山车

2015年05月13日 07:24    来源: 钱江晚报     王燕平

  今年以来,借着“互联网+”的东风,作为A股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的沪市上市公司大智慧,成了A股市场的一只大牛股,最大涨幅达到485%。不过,最近一个月,大智慧却经历了一场大喜大悲,收购湘证证券的重组方案先是获得有条件通过,近日却接到了证监会中止审查的通知,公司股价也坐了回过山车。

  “互联网+券商”题材破灭

  40亿融资盘遭遇“黑天鹅”

  今年1月23日,大智慧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13.56亿股、支付现金2.98亿元的方式收购湘财证券100%股权,后者作价85亿。在该利好刺激下,大智慧股价连续收出12个涨停板。

  4月17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有条件通过了大智慧收购大智慧的重组计划,20日股票复牌后再度涨停,第二天冲高回落;4月30日,重组方案却风云突变,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称“公司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但非常诡异的是,当天也就是公告出来之前,股价却封于涨停。而在5月1日公司公告证监会调查通知后,5月4日、5日两天公司股价连续无量跌停。

  5月11日,公司收到证监会中止审查重组方案的通知书。昨天公司股票复牌后,股价却低开高走,并很快封于涨停板。

  作为一只互联网金融+券商的热门股,今年以来大智慧也受到了融资盘的大力追捧。今年初的时候,其融资余额还只有1亿元上下,但2月10日,在连续涨停板打开的当天,突然涌入21.72亿元的融资盘,此后的12个交易日有11个交易日融资买入额超过10亿元,市场资金对其看好可见一斑。到4月30日融资余额达到了40.44亿元的顶峰。

  而随着收购湘证证券被中止的“黑天鹅”出现,融资盘开始大量出逃,其中5月6日融资偿还额达到9亿元。到5月11日融资余额已降至28.65亿元,与4月30日相比减少了11.79亿元。

  剧情为何出现反转

  专家称宜敬而远之

  遭遇“黑天鹅”的大智慧为何剧情出现反转,股价不跌反涨停?对此,钱哥理财专家、申万宏源证券投资顾问李青表示,就跟许多大牛股有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众多基金产品抱团“做庄”一样,之前看好大智慧的基金肯定也不少,估计也有基金在抱团“做庄”。

  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共有16家机构持有2479.97万股大智慧股票,虽然占流通股的比例只有1.24%,但公司控股股东张长虹家族持有大智慧的比例高达63.95%。

  “另外,大智慧虽然收购湘财证券暂时被中止,但作为一只互联网金融概念股还是非常被市场看好的。而且,中止并不意味着完全失败,整改完成、符合条件后完全可能重启收购,当然也可以收购其它证券公司。”李青说。

  据统计,2014年大智慧终端总注册用户数达1.3亿,活跃用户7500万,终端产品日在线人数超过2000万人次,如此庞大规模的用户量给公司通过互联网流量变现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不过,李青提醒,对大智慧这样已经暴涨过的明星公司,普通投资者还是应该敬而远之。“近期创业板处于加速上升阶段,对重仓的机构来说,更大的可能是通过长时间的大幅震荡,吸引短线资金参与,自己则慢慢出货。”建议投资者更多地关注还没有被大幅炒作过、有实质性题材的新兴产业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智慧骑着“黑天鹅”坐了回过山车

2015-05-13 07:24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