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股近期频现“任性”震荡

2015年05月13日 09:03    来源: 深圳商报     刘艺超

  广陆数测昨日盘中一度跌停后又一度涨停,深康佳B昨日一度涨停而后一度跌停,两股昨日振幅均为20%,在当前大盘任性走高的情况下,个股任性的巨幅震荡几乎天天发生。分析人士认为,在大盘向好之际资金会选择盘中跌幅较大的个股而推动个股走高,这种个股单日20%的振幅的个股行情也将成为常态。

  “过山车”频频上演

  随着大盘指数不断出现震荡,一些个股近期的震荡也显得非常猛烈。昨日上涨7.32%的广陆数测就经历了全天20%的振幅,该股昨日开盘后一路走低并一度跌停,跌停板很快打开后又在低位出现了震荡,随后突然大幅上扬并于14时左右冲上涨停,尾盘前涨停板打开涨幅略微收窄至收盘。

  先抑后扬的广陆数测也许让该股投资者的心情从担忧到兴奋,深康佳B的投资者体会到的心情将更加惊心动魄。深康佳B昨日开盘便涨停,该涨停板在午间休市前突然打开,并在10分钟内下滑至跌停,好在该股午盘再度回升由绿转红,最终于6.34%的涨幅收盘,投资者可谓是做了一轮惊心动魄的过山车。

  实际上,个股单日的大幅震荡在近期频繁出现,数据显示同有科技在本周一也出现了先抑后扬单日20%的振幅,天龙集团在上周四单日振幅达19.97%。相比先抑后扬的大幅震荡,先扬后抑或会让投资者揪心不少,上周二开盘涨停的金丰投资在涨停板打开5分钟后就险些跌停,5分钟之后又飙涨了16%,随后的3分钟又大跌12%,收盘时封死跌停。

  记者统计发现,近一个月来几乎每天都有个股的振幅超过18%,这些个股的股价在盘中既会触及涨停也会触及跌停,这也意味着投资者或会在盘中遇到大喜或大悲的情况。

  单日大幅震荡将成常态

  记者查询上述先抑后扬、高振幅的个股发现,这些个股盘中急剧走高和买方机构全力进场做多有关。昨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广陆数测买入的前五名交易席位中仅有一席位为机构专用席位,该机构累计买入1.67亿元占总成交比的19.51%,高于其余四家营业部席位共买入的1.34亿元,卖出前五的席位则以游资为主。

  数据显示,同有科技本周一的买入前五名席位全部为机构专用席位,累计买入达1.27亿元。而卖方前五名席位均为游资,卖方前五名累计卖出金融达8492万元。天龙集团在上周四龙虎榜数据则显示,买入前五名席位有四家席位均为机构专用,支撑了该股从地狱到天堂的变化。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随着股指在高位出现震荡以及新增资金的不断涌入,多空双方的分歧、斗争也在不断升级。有资金也会抱着千金难买牛回头的想法积极介入盘中跌幅较大的个股从而推涨该股,这也是股市上涨交易日时难见个股跌停的原因。如果大市行情继续持续向好,个股出现单日大幅震荡甚至是20%振幅的情况将成为常态;当然,股市中赚到钱最后还是会落袋为安,这段行情过去后,个股由涨停到跌停的行情也可能会频繁发生。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