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三连阳重上4400点 重个股轻指数是上策

2015年05月13日 07: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颖 乔川川

  多空因素相互交织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深两市继续跳空高开,此后一路震荡走高,沪指实现三连涨,收复4400点关口。请问,从短期来看,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呢?

  宁波海顺:沪指昨日延续强势,盘面上板块涨多跌少,权重与题材概念股齐飞,再现百股封涨停;两市量能合计约1.54万亿元,天量成交额成新常态。盘中核电概念股的集体发力更是助推沪指一举收复4400点整数关口,但考虑到5月份开始新股发行由前期的一批变为两批,那就意味着在第一轮打新资金全面回流后,即将面临着第二轮打新的冲击波,据统计下周新股申购预计冻结资金达3万亿元,巨大的抽血效应或对市场资金面产生一定影响,短期内投资者仍应适当控制仓位。

  华讯财经:昨日消息面主要有,创业板市值破5万亿元,机构认可上行逻辑;国务院: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配合“一带一路”战略;油价3连涨:汽柴油每升涨0.19元和0.21元;中国核能大会将召开;20大房企今年前4个月份销售金额仅9家上涨;大智慧重组湘财证券中止;20只新股19日起陆续申购。

  经过本周连续两日普涨后,目前市场确实面临着分化的风险,而第二批新股抽血达3万亿元,或让短期股指再度面临新一轮巨震。管理层近期收缩伞形信托、券商对两融保证金比例上调,不少大市值股票折算率被降至零,这直接导致大市值品种吸引力下降,造成沪市百点反弹中量能稍显不足,而无量反弹往往不牢靠,新股抽血或令大盘再生变;创业板则近期涨幅巨大、且多数个股市盈率超过百倍,创业板中大市值品种近期也频频被爆炒,短期面临获利回吐压力,A股新一轮震荡在所难免。

  关注量能变化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深两市延续周一强势格局,上证指数再度站上44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放量大涨3.29%,再创历史新高,请问,从技术面上看,后市如何演绎呢?

  大摩投资:综合来看,昨日各大指数继续反弹,成交量也持续温和放大。沪指重回4400点关口。从技术面来看,主板自上周三连阴后又迎来三连阳。短期沪指再度逼近前期4400点至4500点一线敏感平台。短期来看在该点位还需要谨慎为主,虽然从中长期看大盘牛市远未到结束的时候,但是短期如果量能不足以支撑指数突破该敏感位置,那么沪指很有可能重演前期3400点一线时的状态,整体震荡反复的时间将拉长。

  巨丰投顾:经过上周震荡,4100点短线支撑探明,昨日早盘沪指上攻至5日均线时,明显遭遇压力,午后这一压力被突破,但市场成交量并未见到明显放大,这预示着这一位置仍有反复。后市,积极关注盘面量能变化,若成交量跟不上,则大盘仍将出现二次回调。届时,将出现更好的进场机会。

  天信投顾:从技术面分析显示,昨日大盘放量大涨,量价齐升,短期呈现强势。不过午后权重题材股上攻,表明市场依然处于强势之列,MACD和KDJ指标显示大盘处于反弹之中,暂时没有结束迹象。比连续三个交易日大涨更能使人兴奋的是资金在低位开始回流市场,市场的买盘正在逐渐增加,表明市场虽有抛压但依旧看好后市。

  机构看好核电板块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两市有逾200只个股涨停,主要集中在次新股、核电、卫星导航、电气设备等多个热门题材领域内,尽显市场强势,请问,后市有哪些热点值得关注?

  巨丰投顾:建议投资者利用盘中震荡机会,逢低介入近期大幅回调,但并无实质性利空的个股。经济刺激计划下光伏、核电、特高压等领域受益股短线表现强势,投资者可以继续逢低布局其中的滞涨股。

  宁波海顺:昨日电气设备板块走势强劲,中国西电、明星电缆、沃尔核材、特锐德、科华恒盛、上海电气、上风高科、红相电力、智光电气、华锐风电等多只个股封涨停;近期,核电行业将迎来多个重大事件:一是李克强总理将于18日开始对巴西等南美四国进行正式访问,核电方面合作将成为访问的重点涉及领域;二是中国核电IPO今日上会,预计将成为近4年来最大IPO;我国核电正进入高速发展期,国产化率超过80%,未来将极大的带动国内相关装备制造企业发展,近期可关注上述龙头股。

  钱坤投资:昨日创业板量能再次创出历史新高,涨幅小于前两日,上证指数也持续反弹数日,近日盘中有震荡整固需求。投资者可继续围绕互联网、电子信息、智能机器、“迪斯尼”题材以及前期央企整合概念板块来操作。

  广州万隆:创业板量能良好,说明资金集结在中小市值个股上。因此,后市最佳策略便是重个股,轻指数,特别是对具有实质性并购重组且有主力深度介入中小市值个股更可重点建仓并大胆持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