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证券:逼空走势下耐心持股是上策

2014年09月09日 07:46    来源: 北京晨报    

  进入9月,大盘就像脱缰的野马,两市股指在增量资金的不断推动下逼空向上,到上周,两市股指已连收六阳并双双创出年内新高,个股方面更是黑马奔腾,使得市场赚钱效应明显。大盘出人意料的强势表现,牛市氛围逐渐浓郁,让投资者情绪由乐观开始变得有些亢奋了。在大盘再度逼空的市场背景下,市场已进入牛市之声不绝于耳,对未来市场的良好预期明显提升。随着市场信心的提振,做多力量的增强,节后的市场强势格局仍有望继续。以目前大盘的表现看,沪指大有向2400点进军的架势。那么,面对大盘逼空的走势,投资者该如何操作?再有,连续大涨后,该不该对市场可能出现的获利回吐有所防范?

  虽然大盘短期上涨幅度较大,上周盘中也经常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但从大盘调整的方式来看,调整基本上都在盘中完成了,多头不给空方一点机会。不过,即使是进入牛市,股指也不可能一步到位的上涨,当短线升幅过大,乖离明显的时候,调整也就可能不期而至,何况市场已出现了一些顶背离现象。虽然股指还有继续上冲的潜力,但短期升幅过大后,保持适当的谨慎,对获利丰厚的品种见好就收,也是投资者一种应有的操作态度。

  也就是说,本周投资者对可能会出现的调整,要有一个应对策略。我们认为现在大盘逼空后,股指短线如果回档震荡,这也只是牛途当中的一个小憩,行情不会就此结束,适当的调整,对大盘以后的良性发展是有益的。投资者可利用大盘的调整,及时调仓换股,因为在牛市当中,个股轮动是主流。

  在牛市里,只有耐心等待,持有的个股,即使暂时没有启动,只要板块仍在活跃,持有个股形态走好,就不必理会其他个股的大幅走高,耐心等待是上策。当然,对一些基本面有问题,技术上又没有启动迹象的个股,可考虑调仓换股。在市场容量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个股和板块的走强并不是整体划一的。每一波行情,涨幅最大的总是那些率先启动,有基本面和题材支撑的板块和个股,其他板块和个股,表现肯定是落后领涨板块和个股的。所以,逼空的市场背景中,追涨、追热门板块和个股是最好的操作方式,但这要有相当的技术功底和良好的心态。如果投资者不具备这点,那就对一些潜力板块和个股逢低吸纳,耐心持有。牛市轮动,总会让你的持仓轮动一下的。上海证券 程荣庆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