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风险集中出清 深挖主题或为上策

2014年03月21日 07: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四沪综指再次以放量中阴击穿2000点整数位,每年一季度是市场流动性最宽松的时候,但A股却逆势走弱,显然是受到了短期宏观数据、贬值预期和信用违约的叠加影响。短期内A股在多重负面影响下很难向上形成合力,但悲观预期的集中出清也使得市场下行空间有限,未来又将进入到政策预期与数据的博弈期,短期投资者不妨利用市场的矫枉过正进行主题的深挖。

  短期风险基本出清

  从1-2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数据都显著低于预期,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远逊于9.7%的前值和9.5%预期值;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9%,同样远逊于9.7%的前值和9.5%预期值;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8%,亦然(前值为13.6%、预期为14%).A股市场向来是反应宏观和基本面预期,一旦当实际经济数据与预期偏离过远的话,往往会造成短期的极端反应。联系之前李克强总理对于7.5%经济底线的描述,即经济质量重于实际数据,多少会引发市场联想到管理层容忍度中枢的下移,从而降低对于相应经济政策的预期。

  地产短周期走弱、债务集中到期及违约事件的陆续爆出。本周有区域房地产企业被曝35亿违约,虽然绝对值并不算大,但结合2月份土地市场的降温、万科等大型房企在一线城市的新盘价格低于预期,之前市场对于地产局部风险的判断正在转向全局风险,即全年地产投资增速和房价回落形成负循环,由此引申到地产投资增速超预期下滑对于经济整体投资增速的影响。加上1-2月的经济数据并不理想,市场对于宏观经济的背景将处于一个极度负面时期,A股在2000点之下的弱势是这种极端情绪的集中表现。

  鉴于地产是支撑传统经济模式的支柱产业,一旦地产投资增速和景气度回落,而新的经济增长点仍未成型,势必会增加转型期的风险。不过,实际并不如预期悲观,近期A股中地产股再融资重新开闸、巨无霸绿地集团借壳上市方案获准都是过去高压政策的微调,其用意或许正是为了对冲市场对于地产以及投资增速的悲观预期,若经济真的比预期回落的快,甚至威胁到就业底线的时候,政策面处于真空期的概率很小。从3月数据来看,受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影响,经济数据反弹的概率较大,有助于缓解市场对于基本面过渡悲观的预期。

  风险释放后主题投资或称王

  由存量利空反复发酵所带来的短期冲击尚难演变为中期调整行情。在经济转型和企业盈利模式调整的大环境下,优选行业仍是最佳的投资策略,未来个股与指数的关联度会越来越低,因此由指数决定策略的投资模式或不再适用。短期利用市场的矫枉过正不妨进行主题的深挖。投资者不妨从并购角度选取盈利拐点的公司。尤其是在新兴产业的并购重组中寻找机会。主要方向有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为代表的新兴行业。

  2013年新兴行业之所以出现并购重组数量的大幅上升有三个重要因素,第一个原因就在于IPO暂停;第二个原因在于新兴产业集中度较低,未来整体集中度提升是大趋势;第三点在于创业板的超募资金丰厚,为并购重组储备了丰厚炮弹。未来第二点和第三点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虽然IPO重新开启,但由于短时间内无法转向注册制,因此上市配额的稀缺或将持续成为并购重组的重要推动力。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