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私募放大招 牛市扩张三板斧

2015年05月11日 08:1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A股市场的这轮大牛市,让私募规模水涨船高,行业集中度也进一步加强,一些有过往优异业绩的老牌私募扩大规模是“小菜一碟”,而没有品牌知名度的中小私募却在扩大资产管理规模的道路上步履维艰。抖过往业绩、找媒体进行宣传、通过关系圈寻找家族资金、傍银行等销售渠道“大腿”……中小私募各显奇招,在这场牛市中的规模扩张中痛并快乐着。

  招数一:

  “帮我写篇专访吧!”

  私募在基金业协会的备案制实施已久,长期在灰色地带游走的私募基金也有了金融机构的正式身份,加上这波轰轰烈烈的大牛市,老牌的私募基金趁势规模大增,比如深圳的展博投资、北京的星石投资、上海的景林资产,这些老牌私募基金或者是过往业绩优良,或者是品牌知名度较高,这波牛市中很多客户都是自动找上门来。

  但对于大多数并没有知名度的中小私募基金来说,想要招揽新客户就绝非易事。深圳一家小私募基金的老总向记者大倒苦水:“我们怎么出去营销?人家连我们公司的名字都没听说过!”

  于是乎,一向以低调神秘示人的私募基金,近来陡然高调起来,主动找媒体记者联系,或者畅谈对后市看法,或者频频要求参加媒体举办的各类活动,以求增加曝光率,扩大影响和知名度。

  业内人士表示,私募主动想宣传,其实是好事,这有助于高净值客户了解不同投资风格的私募基金,给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同时也可以把私募独特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传播出去,让更多的投资者借鉴和学习。不过,部分私募基金投资能力一般,却想通过拼命在媒体上鼓吹达到扩大规模的目的,则需要投资人睁大双眼,防止被无良私募欺骗。

  招数二:

  拼命抖过往业绩

  “我过去一年的业绩是150%!”“我个人的资产过去5年翻了10倍!”“我在两只股票上实现了个人的财务自由!”在牛市里,各种股神次第出场,中国基金报记者也听到不少小型私募为了招揽客户,拼命向客户吹嘘自己过往的投资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些小私募此前并没有阳光化,要么是帮亲戚朋友打理资产,要么是在其他投资机构工作过,他们并没有公开可查的私募业绩,向客户吹嘘的业绩并没有客观公正的独立第三方机构进行验证,连起码的真实性都无法证明。

  “你会向别人说你过去失败的投资经历吗?很明显,很多股票投资人总是习惯于向别人吹嘘过去做得好的时候,而大部分失败的投资经历,却被有意过滤了。”深圳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的研究总监向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

  北京德源安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李崟表示,真正有投资能力的私募基金,都会向客户清晰地阐明自己的投资理念,最喜欢认同自身投资理念的客户,而不会为了扩大规模进行不实宣传。

  投资者应该根据公开的资料和数据,分析私募基金的投资水平,决定是否购买该公司的产品。

  招数三:

  通过朋友圈寻找家族资金

  最近半年,深圳私募老刘主要来往于深圳和厦门之间。老刘是厦门人,那里有一些朋友和亲戚做生意发了财,或者是名副其实的富二代。2013年,厦门的一个房地产老板给了老刘8000万元资金进行打理,去年老刘业绩不错,给这位地产老板赚了6000万元左右的收益,让这位老板非常满意,不仅自己加投了1亿元,还给老刘介绍了新客户。

  老刘说,如今实业难做,很多企业老板有不少闲置资金,对收益率的要求并不高,如果能取得这些富人的信任,获得的资金量可能都是亿元级别,而且很少主动干预投资人的投资决策,这需要面对面地广泛沟通。

  “老一代的创业者,也就是富一代,大多数都到了退休年龄,富二代相比他们的父辈,大多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对金融资产配置有着强烈需求,加上现在又是大牛市,正是挖掘家族资金的好时候,未来中国的家族资产管理会迎来爆发式发展。”老刘说。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