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招攻略买基金最省钱

2015年05月11日 08:0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普通基金投资者们通过银行渠道购买基金时,都要缴纳一笔不菲的认购费(新基金)、申购费。一般债券型基金的申购费率为0.6%至0.8%,指数型基金的申购费一般在1%至1.2%,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申购费率在1.2%至1.5%,QDII的申购费率更是高达1.5%到1.8%。

  投资者们通过基金公司官网渠道购买基金,一般可获得4折的申购费率优惠,省下不少费用。此外,中国基金报记者为投资者找到了一些更加省钱,甚至零费率购买基金的办法,供投资者们参考。

  省钱方法一:

  绕道货币基金 转换成其他基金

  目前,多家基金公司都有自建的电商平台。在余额宝的推动下,各家基金公司纷纷推出“宝类”业务,将货币基金包装为各种“宝”,而投资者在申购“宝类”货币基金时,本身无需缴纳申购费。

  投资者通过基金公司官网、手机客户端(APP)两个平台申购“宝类”货币基金后,再将货币基金份额转换为该公司旗下其他债券基金、指数基金、股票基金,以及QDII基金时,往往能获得零费率或一折申购费率的优惠。

  一家基金公司的“宝类”份额只能直接用于购买该公司旗下的基金,但部分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种类较少,并不一定能满足投资者的产品需求。一般的大中型基金公司都已完成债券基金、指数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基金、QDII等产品线的布局。

  根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不少于17家基金公司提供“宝类”平台购买基金零费率或一折申购费率的优惠。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公司官网、手机APP两种渠道实现“绕道”转换。

  通过基金公司官网购买时,投资者需要绑定银行卡,将活期资金存入“宝类”平台,后在购买其他类型基金时,直接选择以“宝类”作为支付来源。对于习惯于手机交易的投资者来说,可在基金公司官网或基金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下载手机客户端APP,绑定银行卡后,将活期资金存入“宝类”,后转换成其他基金。

  例如,易方达基金的e钱包对接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币基金。投资者可在手机上下载e钱包客户端APP,注册并绑定银行卡,将活期资金存入e钱包,T+1日可确认e钱包份额,T+2日e钱包的余额可用于购买易方达旗下的债券基金、股票基金、指数基金等。通过易方达e钱包申购基金时,无需缴纳任何申购费。

  也在“宝类”平台实现了零费率优惠。投资者登录工银现金快线APP或者工银瑞信基金官网,T日下午三点前将资金存入现金快线(绑定工银瑞信货币(482002,基金吧)基金),T+1日可确认,T+2日该份额可用于购买工银瑞信旗下的股票基金、指数基金、混合型基金。投资者通过现金快线申购这三类基金时,可享受零费率优惠,该优惠截止日为2015年12月31日。

  另外,中海基金也推出了零费率申购基金的优惠。投资者通过中海基金官网或下载APP,充值e通宝账户,T+1日确认后申购其他基金,选择e通宝账户余额进行支付,享受零费率优惠。

  据记者统计,投资者通过富国基金(博客,微博)、融通基金、博时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宝盈基金、上投摩根基金等公司的官网或手机客户端APP,可将资金存入“宝类”平台,后进行基金转换,可获得一折申购费优惠。按照股票基金1.5%的申购费率,“绕道”后费率低至0.15%。

  以富国基金为例,若投资者在T日下午三点前将资金存入富钱包,当天该份额即可购买新基金、指数分级基金、QDII,以及部分债券基金、股票基金。除此外,其他基金的转换购买需要在T+1日才可完成。

  省钱方法二:

  转账汇款买基金

  目前,投资者通过汇款购买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华宝兴业基金、申万菱信基金旗下产品,也有费率优惠。

  南方基金投资者登录官网进行汇款买基时,南方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申购费率仅为0.15%,债券基金申购费率在0.06%至0.08%之间,保本基金的申购费率为0.10%至0.12%不等,QDII申购费在0.13%至0.16%不等,指数基金免申购费。另外,通过汇款方式购买南方基金旗下部分股票基金,也可以获得零申购费的优惠,包括南方改革机遇、南方中国、大数据100等。

  投资者通过登录富国基金官网,绑定银行卡后,登录交易系统开通转账汇款,将资金划入富国指定转账汇款业务收款账户中。若T日下午三点前汇款到账,当天资金即可用于购买富国旗下所有基金,汇款申购基金费率为一折。

  另外,华泰柏瑞基金、华宝兴业基金、申万菱信基金也同样采取了汇款购基可以享受一折费率的优惠。需要注意的是,这个过程产生的汇款手续费需要投资者自己承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