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8次大跌 三类基金抗震力强

2015年05月11日 08:0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在牛市急涨急跌中,出现了一批又抗跌又赚钱的“超能”基金。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观察,自2014年7月18日牛市启动以来,上证指数日跌幅2%以上的大跌共出现过8次,其中跌得最惨的是2014年12月9日、2015年1月19日和2015年5月5日,分别下跌5.43%、7.7%、4.06%。而从暴跌发生的频率看,牛市初期暴跌很少发生,每到点位关口连续发生,一旦暴跌结束就连续一两个月不再暴跌。

  类似情况也出现在2007年,指数越上涨振幅就越大,因此基金的抗跌能力也是筛选的一个重要指标。从这8次下跌来看,有三类基金产品比较抗跌,一是纯打新产品,是“最抗震”的一类,不过收益率也低于平均权益类基金水平;二是风格灵活的品种,有些仓位较低和新发基金表现较好;第三是风格偏小盘、偏成长风格的品种,不仅抗跌业绩也很亮眼。

  抗跌基金在何方?

  究竟哪些主动偏股型基金更抗跌呢?

  中国基金报记者用Wind资讯数据统计,在本轮牛市出现8次大跌,分别为2014年的“12·9”、“12·23”、2015年的“1·8”、“1·19”、“2·2”、“3·3”、“5·5”、“5·7”,计算出每次单日净值增长率排名前20位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并剔除分级基金,找到最抗跌的偏股型基金身影。

  经过统计,8次大跌中4次显露出抗跌能力的基金有6只(A\B\C合并算一只),分别为国泰民益灵活配置、国联安新精选、诺安优势行业、工银瑞信绝对收益、天弘通利、富国低碳环保。显露出3次抗跌能力的基金达到4只,分别为国投瑞银新机遇、中欧成长优选、东方利群、长信内需。2次抗跌的则有21只产品。

  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富国低碳环保基金,本轮牛市收益率达到171%,在“1.8”、“1.19”、“2.2”、“5.7”的大跌中均实现正收益,单日收益分别达到2.98%、0.72%、2.78%、1.93%。而其他基金多为打新产品或绝对收益风格产品。其他业绩较好且表现较好的则是易方达新兴成长、汇添富社会责任、华宝兴业服务、财通价值、易方达科讯、银河竞争优势成长(519668)、银河主题策略、银河行业优选(519670,基金吧)等。

  从基金公司来看,拥有抗跌基金较多的则是银河、易方达、天弘、汇添富、国联安、工银瑞信、富国等。

  三类基金较为抗跌

  风险和收益往往是对等的,高风险高收益,而目前看有三类基金较为抗跌,值得关注。

  第一类是打新基金,这一类基金往往较多资产参与新股发行,因此表现更为稳健,而且往往市场大跌时,新股仍毅然涨停。如抗跌3次以上的有国投瑞银新机遇、国泰民益灵活配置、国联安新精选、安信鑫发优选、东方利群等。部分产品本轮牛市收益率多数在20%左右,适合稳健型投资者。而且,伴随着新股密集发行,这一类产品的投资价值仍很大。不过,纯打新股的产品收益率不敌权益类平均收益,可以作为分散风险的一种方式。

  第二是灵活配置型基金,其中分为两类,一类是灵活布局的基金,有少数品种是灵活配置型,也有一些是仓位较低的品种。第二类是去年下半年成立的新基金,这类基金往往仓位较低,很多是处于建仓阶段而成功规避了风险。如泰达宏利转型机遇、添富移动互联、国金通用鑫安、工银瑞信新财富、富安达新兴等是去年下半年成立产品。

  而第三类是偏于新兴成长风格的基金,这一类产品不仅业绩好,而且抗跌能力较强。如易方达新兴成长,本轮牛市收益率已经逼近200%,达到198.27%,而该基金在“1.8”、“2.2”表现很抗跌,这一产品重点配置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季度末持有占比达到69.79%,获得较好收益。汇添富社会责任、华宝兴业服务优选、富国低碳环保、财通价值动量、易方达科讯等也都积极配置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季度占比均超过40%。

  理财专家表示,抗跌能力的高低在考察基金经理的长期操作水平上有一定的指导性,可作为参考指标之一。因为抗跌与否受到很多因素的共同影响,参考时要做仔细分析。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