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降息 拥抱股债双牛

2015年05月11日 08:0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上周,大盘出现本轮牛市最大幅度调整,惊心动魄之中,短期成交量逐渐萎缩。同时,创业板指再次创出历史新高,逼近3000点,资金活跃度依然较高。周日央行宣布今天起降息0.25个百分点。在经济弱、政策松的背景下,市场各方以更为理性的态度打造慢牛行情。

  中债新综合指数(总值)

  中债国债总指数(总值)

  中债金融债券总指数(总值)

  中债企业债总指数(总值)

  数据来源:中国债券信息网 截止日期:5月8日

  汇丰晋信基金:量能萎缩显惜售 良性调整助慢牛

  海富通基金:股市中长期上行趋势未变 关注政策态度

  上周,大盘转入调整。市场积聚的风险的确需一定程度的回调来释放。目前看,估值方面,大盘蓝筹估值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但一季报显示企业盈利能力仍疲弱,能否支撑市场局部已不低的估值还有待观察;宏观方面,宏观数据表明经济仍在探底过程中;杠杆作用也在下降,主要券商4月下旬起大面积调整两融担保折算率。多重因素表明5月市场调整是对风险的最好释放。

  成交量逐渐萎缩,显示市场尚有惜售情绪。上周五开始打新资金陆续回流,短线超跌反弹启动。本周打新资金持续回流,有助于反弹的进一步延续。

  总体而言,股票的供给及监管层的态度等这些影响市场长期趋势的根本性因素并未发生改变,且经济尚弱,通缩压力犹存,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改革和托底政策仍将不断出台。此时的良性调整只是牛市的换挡,“疯牛”临崖勒马之后,更为长久更加稳健的“慢牛”或将呈现。

  上周,A股上演了一场“变脸”,3个交易日大盘连续大幅走低,表明前期指数快速上涨与管理层政策平抑的矛盾开始显现。管理层希望“慢牛”和“健康牛”的态度十分明显,既不希望股市重归熊市,也不希望股市过快上涨及过度加杠杆,若市场不理会管理层的意图连续快速上行,不排除后续会有更多降温措施。

  从中长期看,股市直接融资的重要性不会改变,修复社会资产负债表、国企改革、合并重组和创新无一不需要依托股市,而居民资产配置流入、货币政策放松趋势等仍在进行中,股市中长期上行趋势仍将继续。操作上,短期注意控制仓位,密切关注货币政策、政府新政的出台、社会资金入场速度和管理层的表态。行业上,可关注近期涨幅相对滞后的板块和个股,以及流动性较好、处于估值洼地的大金融板块。此外,仍长期看好“一带一路”、“互联网+”、国企改革等相关板块。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