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退市股竟被当成新股炒 “长油”完成重整12涨停

2015年05月07日 15: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就在近两日大盘调整之时,身为央企退市第一股的长油5(代码400061,下称长油)却在股转系统退市公司板块的港湾里安享着连续第12个一字涨停,1140余万股的封单与昨日区区27万元的成交额相映成趣,且其1.49元每股的最新价比照A股,似乎还有些意犹未尽。而这一切的前提是,曾在强制退市前上演惨烈踩踏的长油,如今已顺利完成重整,今年一季度甚至还实现了1.2亿元的盈利。

  去年6月4日,长油以一颗小十字星完成在A股的告别演出,收盘价0.83元每股的背后满是中小股东的无奈。聊以慰藉的是,十个多月后的今年4月13日,已栖身股转系统退市公司板块的长油公告重整计划执行完毕,此后又陆续发布2014年年报及2015年一季报。至4月20日,长油公告,转让方式由每周三次变更为每周一至五共五次,同日,公司正式在退市公司板块转让。

  此后,长油连续拉出12个一字涨停(每日涨幅限制5%),至昨日股价升至1.49元每股,且从封单和成交情况看,尚无打开涨停迹象。那么在此期间,长油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先看重整计划。以各银行为主的债权人接受以股抵债方案,公司大股东南京油运将所持50%股份、中小股东将所持10%的股份让渡给债权人,此后公司还以总股本为基数10转增4.8股,转增股份亦分配给了债权人。

  由此,长油的股东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最新股东榜看,公司前十大股东中,除大股东南京油运外,其余八家为银行,另有一家为民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其中,排名靠前的有中国银行江苏分行、建设银行江苏分行、工商银行南京下关支行,占股比例分别为8.55%、7.72%和4.73%。无疑,长油未来能否顺利重新上市,将直接关系到这些金融机构是否可以全身而退,甚至坐享收益。

  再看业绩情况。债务重压部分解除后,长油一季报显示,公司总资产81.3亿,净资产18.28亿元,比上年度末增加7.22%;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2亿元。公司预测,上半年业绩应为盈利,主要原因包括:受惠于油运市场回升,营业收入增加;受益于油价下跌,船用燃料成本大幅下降;公司重整完成后,财务费用随负债率下降。

  若长油保持当前盈利态势,则公司重新上市希望颇大。虽然按现有规定,重新上市比照IPO有持续盈利要求,长油回归A股需再等数年。但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明确提出,要取消IPO持续盈利要求。因此,不排除未来规则改变,长油提前重返A股的可能。

  记者注意到,5月5日,长油公告称,控股股东南京油运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所持12.5亿股长油(占股24.89%)全部转让给公司的间接控股方中外运长航集团。同时,中外运长航集团还拟受让南京金陵船厂、武汉长江轮船公司等分别持有的少量股权。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中外运长航集团将实现股权集中,直接控股长油,这或许预示着新一轮的资产整合。据公告,南京油运转让所持股权的总价为18.88亿元,折算单价为每股1.51元,恰与长油最新股价相接近。

  目前,最希望长油早日脱胎换骨重返A股的,恐怕还有徐翔家族。据披露,在退市前夕,徐翔、应莹(徐妻)、郑素珍(徐母)三账户各自购买了5500万股长油股份,建仓成本应在每股0.8元以下。即使让渡10%后,合计仍持有1.485亿股,以长油当前股价计,市值已达2.21亿元。显然,若长油重新上市,则徐翔家族这笔看似冒险的投资将获惊人回报。(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