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免“长油式大跌” *ST二重再提主动退市

2015年04月24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第一次要约收购“遭拒”后,*ST二重(601268,SH)将主动退市的希望寄托在4月23日的股东大会上。

  4月8日,*ST二重推出新方案,拟通过股东大会决议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撤回其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并在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批准后,转而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

  这一议案必须得到中小股东所持表决权2/3以上通过方能生效。据《每日经济新闻》在现场了解,本次股东大会进展顺利,现场12名股东全票通过了该议案,网络投票也已经获得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国机集团一直强调将通过多种方式继续支持二重重装减轻负担、改善资产质量,并在2016年实现扭亏。

  昨日,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当前公司的工作重心仍是通过各项改革措施和经营发展计划的实施,实现公司持续经营并力争尽早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目前尚无重新上市的具体时间表。

  小股东叹“就这样吧”

  昨日下午不到两点,*ST二重董秘办工作人员以及安保就已在会场等候。两点后,华融和中小股东都陆续到场。

  由于这是该公司实现主动退市的最后希望,这场股东大会也备受外界关注。遗憾的是,*ST二重提前一日就明确表示,本次股东大会仅对股东开放。

  不过,股东大会远比想象中平静。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氛围还好,我以为会有很多股东提问,最后只有一个。”这位股东关心的问题是,公司退市后是否转向老三板,这得到了公司的肯定答复。

  尽管股东很平静,*ST二重却没有放松警惕,一直有安保人员守在会场门口。股东出入也需出示证件,登记以后方能进入。*ST二重方面对此解释称,“这是企业文化,普通会议也是这样。”

  据记者在现场了解,昨日一共有12名股东参会,中小股东共计10人,“不过有些股东是带着好几个人的委托前来。”上述董秘办工作人员说。

  参会的一名中小股东回忆称,大家散会时都互相说着“就这样吧”,似乎是对这个结果表示接受。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一旦议案通过,公司将尽快启动退市程序。至于现金选择权申报,则将看公司实际控制人国机集团如何安排。自去年7月资产重组后,中国二重被无偿划给国机集团,后者通过前者持有*ST二重超过70%的股权。

  为避免“长油式”大跌

  *ST二重连续三年亏损,退市已不可避免。但为何如此积极地提出主动退市呢?究其原因,这还是因为“退市长油”的惨痛经历。“主动退市是为了避免‘长油式大跌’,”上述工作人员回应称,“进入退市整理期,股价一字跌停。”而要实现主动退市,*ST二重也就只有上述两种方式。

  “*ST二重走这条路,不光是开了主动退市的先河,还给经营不善的公司提供了一个范例,知道以后怎么走。”该董秘办人士称。

  至于主动退市后再重新上市,公司认为理论上存在“绿色通道”,但最终还是要看公司运营情况,目前尚无重新上市的具体时间计划。按照现行政策规定,重新上市必须具备“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的条件。假设公司2015年盈利,最早也将在2018年以后才能申请重新上市。

  实际上,自2011年起,*ST二重就出现经营严重困难并持续恶化,连续亏损。目前,公司已出现大额债务逾期。据其最新披露,截止2015年4月21日,*ST二重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逾期金额为75.65亿元。

  对于经营情况的不乐观,公司也并不回避。昨日下午,记者刚进入二重大门,厂区的喇叭就开始广播,号召员工为公司转型扭亏出力,提振士气。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