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二重将成主动退市第一股

临时股东大会通过退市议案程序
2015年04月24日 07:35    来源: 证券日报    

  公告显示,“关于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事项的议案”以19.22亿股的票数高票通过

  ■本报记者 矫 月

  看着A股大盘节节高涨,*ST二重的投资者心情无比复杂。尤其在*ST二重宣称公司预计2014年亏损,退市基本已成定局后,开始有中小股东考虑接受公司实际控股股东国机集团给予全体股东的现金选择权这一提议。此外,更有投资者表示要继续持有公司股票,和公司“风雨与共”。

  4月23日,*ST二重在召开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后,以19.22亿股的票数通过了“关于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事项的议案”。自从,*ST二重或将成为第一个主动退市的上市公司。

  主动退市最后机会

  要约收购失败后的*ST二重并未放弃主动退市的想法。

  4月23日,*ST二重召开了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拟对“关于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事项的议案”和“关于提请股东大会非关联股东批准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免于以要约方式增持公司股份的议案”进行投票。

  对于这次投票,*ST二重的投资者分别有着赞同与不赞同的两种心态。其中,有投资者表示,投赞同票是唯一选择。其认为,只有投赞同票,公司才有较快重新上市的机会。而强制退市的话,需要被锁定三年,重新上市的时间更长。

  但也有投资者表示不会投赞同票,究其原因则是不能接受以2.59元/股的低价卖给国机集团。更有投资者表示,要等到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期再进行变现。

  事实上,*ST二重要约收购的失败主要是因为投资者认为国机集团想以低价收购股份,而此次采取设置现金选择权主动退市的方式,则是为了给公司主动退市后不愿意继续持有股票的股东一种退出路径选择。

  *ST二重表示,“国机集团并没有强制收购,股东可以选择行使或不行使现金选择权。国机集团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已控制公司71.47%的股份,无增持股份来提高持股比例的必要”。

  那么,到底是主动退市对投资者有利还是强制退市对投资者有利呢?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主动退市相比强制退市更有利,这不仅体现在主动退市可以随时申请上市,也可以避免进入退市整理期。

  在股东大会召开前期,*ST二重曾回复投资者称,“公司2014年预计亏损,退市基本已成定局,正在争取股东大会方式主动退市,避免进入退市整理期,同时为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公司主动退市后,股东既可以选择继续持股,也可以选择行使现金选择权将股票变现。该方案充分考虑给予股东选择的权利,保障了股东的利益,建议股东支持公司主动退市方案”。

  据公司介绍,这次股东大会若审议通过了主动终止上市事项,公司将启动异议股东及其他股东保护机制,国机集团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为公司全体股东给予现金选择权,股东可以选择以2.59 元/股的价格将股票变现,也可以继续持有公司股票。

  也许是公司提出的可以继续持有公司股票和现金选择权取悦了公司投资者,这次的主动退市议案最后以19.22亿股高票通过。

  期待重新上市

  有投资者表示,与其进入整理期,公司股票再经历一次大涨大跌,还不如主动退市后再争取重新上市。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重新上市必须具备“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的条件。按目前的规则要求,假设公司2015年盈利,最早也要在2018年以后才能申请重新上市。

  对于重新上市,*ST二重曾表示,国机集团将通过多种方式继续支持*ST二重减轻负担、改善资产质量、深化内部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公司在具备重新上市条件的前提下,将积极争取重新上市。

  有分析人士指出,*ST二重短期扭亏并非没有可能,但如果本质性的问题不解决,公司将不可避免地长期被保壳的问题所困扰,反而干扰了长期的经营发展。

  不得不考虑的是,*ST二重要想重新上市,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情。*ST二重2011年至2013年分别亏损1.4亿元、28.89亿元、32.07亿元。去年前三季度亏损14.18亿元,2014年全年预计亏损78亿元。

  此外,4月23日,*ST二重发布公告称,截至4月21日,公司及旗下控股子公司累计有75.65亿元债务逾期。

  对于公司身负巨额负债的原因,公司解释称,“由于重机行业持续低迷,公司持续亏损,资金极度紧张,致使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贷款本息出现逾期,到期商业汇票不能按期兑付”。*ST二重表示,公司正积极与有关各方协商,寻求妥善解决上述问题的方式和方法。

  有分析人士称,*ST二重要想扭亏的话,主要还要看国机集团提供的支持力度。日前,*ST二重曾表示,根据国机集团发展战略,结合*ST二重改革脱困进程,*ST二重退市摘牌后,国机集团在条件具备时,将适时推进适合高端装备研发与制造板块的相关贸易、研发等资源与*ST二重进行资源整合,以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