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银行3亿存款被非法转走 正值银监会严控“风口”

2015年05月05日 06: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5日讯(记者华青剑)又有一桩银行存款“被盗”案被曝出。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合众人寿”)的控股子公司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合众资管”)的3亿元委托资产,在存入天津银行济南分行的当日,被人非法转走。

  目前,合众资管已将天津银行济南分行及其营销人员张承康向济南市公安局提起刑事控告,请求济南市公安局及时查清资金去向,查扣涉案款物,挽回合众资管的经济损失并依法追究被控告人刑事责任。 截至今年4月10日,济南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下称“济南经侦”)尚未正式出具侦查结案报告。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事采访天津银行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天津银行正在开会研究此事,会第一时间跟媒体回复。截至记者发稿,天津银行尚未回复。

  3亿元存款被转走 天津银行人员疑伪造、变造金融票证?

  在合众人寿2014年年报中,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未决诉讼”中显示了这起案件的情况。

  江苏银行作为委托人,邮储银行作为托管人,合众资管作为管理人,三方共同订立了编号为合众资产2014专户82号的《委托资产管理及托管合同》,根据该合同,合众资管于2014年5月27日接受江苏银行的投资指令将委托资产3亿元人民币投资于天津银行济南分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3%。

  然而,2014年11月,济南经侦告知合众资管,江苏银行委托资管公司存入天津银行济南分行的一年定期存款在当天被自然人张承康等人非法转走。济南经侦此后立案侦查,案名为“张承康等人伪造、变造金融票证”。

  2014年12月,江苏银行在获悉其委托合众资管存入天津银行济南分行的3亿元资金被违法转出后,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对其提起仲裁,要求合众资管返还委托管理资产3亿元并支付投资收益558,250.00元,共计300,558,250.00元,并向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查封、冻结了资管公司受广发银行北京分行所托存在江苏银行南京下关支行进行托管的3亿元资金,查封期限自2014年12月17日起至2015年6月16日止。合众资管已向南京中院提交了《财产保全异议》,并于2015年2月4日参加了财产保全谈话,目前查封财产尚未解封。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上述提到的查封冻结合众资管受广发银行北京分行所托在江苏银行南京下关支行进行托管的3亿元资金。是因为,广发银行北京分行作为委托人,广发银行作为托管人,合众资管作为管理人,三方共同订立了编号为合众资产2014专户92号的《委托资产管理合同》,根据该合同,合众资管于2014年5月27日接受广发北分的投资指令,将委托资产3亿元人民币投资于江苏银行南京下关支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

  此外,2015年1月14日,广发银行北京分行作为原告,以上述委托合同纠纷为由,将合众资管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要求解除双方签订的上述2014年专户92号合同,并要求资管公司返还委托资金3亿元并赔偿损失900万元,共计3.09亿元。

  据悉,2015年1月 30日,合众资管已将天津银行济南分行及其营销人员张承康向济南市公安局提起刑事控告,请求济南市公安局及时查清资金去向,查扣涉案款物,挽回资管公司经济损失并依法追究被控告人刑事责任。

  截至2015年4月10日,济南经侦尚未正式出具侦查结案报告,前述仲裁案与诉讼案也尚未开始审理,上述案件中的代理机构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认为,上述诉讼和仲裁中叁亿元存款本金产生损失的可能性极小,最终的处理结果以裁判机构出具的生效法律文书为准。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合众资管是合众人寿的控股子公司,于2012年5月,由合众人寿和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成立,注册地在北京。

  银行存款“被盗”案频发 尚福林:专项查处内外勾结诈骗客户存款案件

  银行存款“被盗”案频发。今年有报道称,泸州老窖两次丢失5亿元存款,酒鬼酒也曝出亿元存款“失踪”。浙江杭州42位银行储户发现,自己的数百万元存款仅剩少许甚至被“清零”。

  财经评论员高新利曾表示,确切地说,上述存款不是“失踪”,也不是“被盗”,而是不知不觉中“被骗”了。

  高新利认为,诈骗的形式,无非有三种。第一种是社会人员诈骗。第二种是银行员工与社会人员内外勾结诈骗。其常见的骗人诱饵是“存款利息高”。 第三种是银行员工骗取客户存款。曾出现过银行员工诱骗储户多次输入密码,在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暗中将存款转出。

  “提高警惕,无论何时何地,保护好自己的账户信息。银行卡账号、密码、信用卡背面的验证码等,都不能轻易透露给别人。在POS机、ATM机上刷卡时要多加留意,拒绝一切非常规设备,注意对方任何小动作。一旦发现被盗刷,立即致电客服冻结银行卡,就近刷卡取得证据,然后报警。” 高新利表示。

  也有分析称,纵观银行存款“失踪”案,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存款被盗案背后,都闪现着银行“内鬼”身影,他们与犯罪分子里应外合,通过伪造金融票证、私刻存款单位银行预留印鉴、假扮银行工作人员等非法手段轻松盗走存款。

  今年2月11日,银监会网站发布消息表示,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在2015年度银监会系统法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要重点抓好“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查处内外勾结诈骗客户存款的案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处罚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切实抓一批反面典型,深查严纠管理漏洞,为全行业重敲警钟,确保客户合法权益和银行业合规经营。

  此前,在1月23日国新办举行的2014金融改革等情况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储户存款失踪后,银行需要调查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不管是因为银行管理或信息系统漏洞,还是因为个别社会犯罪分子和银行的工作人员相互勾结造成对存款资金的诈骗等,要分清不同的情况、不同的性质、不同的责任来分别加以处理。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