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东降价甩卖增资扩股股权未成交 天津银行扩容遇冷

2013年10月23日 08:06    来源: 经济导报    

    中国版巴塞尔III的落地对各大商业银行产生了非常明显的影响,表现最为明显的是为了符合新规要求,银行过去几年频繁从市场“抽血”融资。今年7月,关于招行配股方案获批、中信银行和交通银行发行金融债、中国银行拟发600亿元减记型工具持续牵动业界神经,虽然发行方式有所改变,但银行资金需求欲望仍然强烈。值得注意的是,天津银行正在把资本补充作为一项常态工作,2013年4月通过了第四次增资扩股的方案,但其进程却频生波折,或遭到大股东的漠视。增资扩股遭难2010年至今,天津银行已是连续4年扩充资本,股本总额由2010年初的27.26亿股增至2012年末的41.23亿股。若正在进行的第四轮增资扩股顺利完成,天津银行的总股本将可能超过45亿股。此次增资扩股,澳新银行是否参与将再次成为焦点。作为天津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澳新银行是否会重蹈2010年放弃认购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天津银行此轮增资扩股是否成行。对此,澳新银行未置可否。

  此前,天津银行曾在2010年进行第三次增资扩股。按照预案,第三次增资扩股的计划为总规模不超过8亿股,但该轮增资扩股最终并没有全部实现。据了解,2010年末,该轮增资扩股完成验资的股权仅有2.504亿股,2011年,天津银行采取10:1的比例进行公积金转增配和定向融资的方式才勉强达到了扩股的规模。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第三轮增资扩股之所以一再延期,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第二大股东澳新银行撤消参与天津银行增资扩股的计划。资料显示,澳新银行是2005年天津银行第二轮增资扩股时引入的境外战略投资者,2010年之前,其持股比例一直维持20%,由于撤消了参与天津银行的第三轮增资扩股, 持股比例降至目 前的17.51%。就在澳新银行放弃增资天津银行的同年,澳新银行参加了上海农商行的增资扩股,总投资达到了16.5亿元,持股比例达到了外资20%的上线。在业内人士看来,外资银行增资国内银行的热情已处于低潮,短期投资回报的无望和本身流动性的应对使得外资银行增资的动力不足。同时,外资银行本地法人银行业务的发展,也会进一步削弱增资股权的热情。无人接盘导报记者向天津银行询问此次增资扩股的具体方案,天津银行表示目前不便对外透露。不过,据接近天津银行的人士称,天津银行此轮资本扩张的方式将不同于之前2011年和2012年的以10:1的比例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方式,将采用向股东配股加定向融资的方式进行。就在股东大会通过增资扩股方案4个月后,天津宁发集团转让天津银行超过1亿股的信息便出现在某金融资产交易所。此次挂牌转让的股权总规模是11556万股,为天津宁发集团持有的天津银行的全部股权,挂牌价格为5.2元/股。按照公告,首次挂牌的截止日为9月30日,但此笔股权并没有如期转让,只好延期挂牌。值得注意的是,较2009年的7元/股的价格,此次大单甩卖幅度已超过25%。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城商行IPO迟迟未能开闸,直接导致其股权吸引力大幅下降,这也让地方银行股东们今年以来在转让股权时少了些许自信。

  “对于一般机构投资者来说,投资城商行思路不同于投资农商行,投资城商行更看重它的上市价值和短期回报,而投资农商行或者村镇银行,更看重的是成长价值,长期回报。”一位私募基金的人士分析称。实际上,在宁发集团挂牌转让股权之前,天津银行的股权曾多次出现在多个交易所的网站。2013年5月,天津银行就有一笔4000万的股权在金马甲交易平台上挂牌。而在2013年之前,也先后有过204万股和279万股在北交所平台上寻求买家。除此之外,也有不少股东转向了股权质押以解决短期的资金需求。据导报记者统计,在天津银行的十大股东中有5家股东就曾将所持有的天津银行股权质押给信托公司或银行进行融资,以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