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温州银行新一轮增资扩股仍未完成 备受市场关注

2013年08月06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肇始于2011年年末的温州民间借贷危机,曾让身处漩涡中的温州银行受到较大冲击。不过,2013年随着温州银行业整体经营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温州银行的业绩和资产质量均有较大改进。

  温州银行股权的吸引力由此也开始增加,其增资扩股计划也受到各方青睐。不过,或许是好事多磨,据《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从该行了解到,目前该行增资扩股方案仍未全部完成。

  经营重新提速

  2011年下半年开始的民间借贷危机,让温州银行2012年经营遭遇较大的困难,净利润出现负增长。该行2012年年报显示,温州银行当年实现利润总额为7.25亿元,同比下降16.3%,净利润为5.48亿元,比2011年大幅减少9600万元,同比下降14.97%。而温州银行当时的资产质量更是堪忧。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该行不良贷款余额6.07亿元,不良率更是从2011年的0.99%大幅上升到1.35%。

  进入2013年,随着民间借贷风暴的影响逐渐消退,温州市银行业运行环境也逐步好转。截至6月末,温州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264.3亿元,比5月末减少13.3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3.68%,较5月末继续下降0.22个百分点,且已经是连续第三个月“双降”。

  同时,温州银行的经营重新提速。截至2013年6月末,该行实现总资产逾1000亿元,不良率较年初继续下降,并低于温州与全省同业平均水平,实现拨备前利润6.2亿元。

  经营环境的好转,也让温州银行股权开始变得抢手。6月4日,一笔48478股的温州银行股权在佳得拍卖行经过数位竞买人的轮番叫价,最终以溢价36.8%,即每股5.36元的高价成交。

  增资扩股暂未完成

  从2012年起,温州银行进行了包括增资扩股、配股、发行次级债等一系列融资行动。继2012年9月,温州银行启动配股增发并募集资金6.6亿元后,今年6月该行又开始了新一轮增资扩股。而业绩改善,又拥有“金改先锋”之利,这让温州银行股权的吸引力大增。

  此前温州银行发布2013年定增公告称,计划定向向企业法人募集7.8亿股。据了解,该行对企业股东的起拍价设为每股3.804元,约为2012年末每股现金净资产的1.2倍。

  温州银行启动最新一轮增资扩股计划后,去年竞争温州银行逾亿股份“失手”的新湖中宝即对外宣布,拟认购温州银行增发的股份,最高数量将达3.75亿股。

  截至最新一轮增资扩股前,温州银行前十大股东持股较为分散,每位股东持股比例均4%至8%之间,且基本为温州本地企业。目前新明集团和温州市财政局分别持有温州银行7.43%的股份,为该行最大两家股东。若新湖中宝顺利完成认购,其持有温州银行股份比例有望升至最多可达15%,成为该行重要股东之一。

  此外,温州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新湖中宝认购股份完成后,肯定将进入前几大股东。”但昨日记者从温州银行方面了解到,截至目前,该行的增资扩股计划仍未全部完成。(证券日报 吕 东)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