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银行支持中小企业“万企转型升级”

2014年06月01日 07:40    来源: 金融时报     李庶民

   为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今年,天津制定了“万企转型升级”行动计划,首批确定1.2万家中小企业,通过3年努力,实现转型升级,企业整体效益提高5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6000家以上。天津银行作为本地城市商业银行,将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发展作为提升全行金融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该行天津地区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近500亿元,客户数近4000户,余额较年初增长50亿元,增幅高于天津地区全部贷款增幅9个百分点。

  为尽快实现“万企转型升级”,天津银行从四个方面提升服务质量。首先,了解融资需求上把握一个“准”字。天津银行将政府资金引导到初创期、成长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工业园区企业及“亿元楼宇”企业等重点客户,分批次列名单,分支行下任务,专人专户做对接,一企一策定方案,主动将金融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自去年以来,天津银行先后深入到11个区县、53个园区、功能区和“亿元楼宇”的267家企业,逐一了解企业的项目建设和经营状况,摸清资金需求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并与企业一起共同研究融资方案,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面对面的对接服务。

  其次,提高审批效率上体现一个“快”字。天津宝坻区有一家刚入驻不久的企业,正当其举贷无门的时候,天津银行主动到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并快速为企业办理了贷款审批手续。该企业法人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刚来到天津投资,就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金融服务环境。”为切实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审批效率,满足企业融资“短、频、急”的需求特点,总行将单户3000万元的授信审批权授权给分行与中心支行,显著提高了业务运作效率。结合授权的下放,各分支机构普遍建立了特殊授信专项审批绿色通道,打破业务审批例会制,对企业申请随来随审,专报专审。目前天津银行已为全市近70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授信,余额逾200亿元。

  再次,支持企业发展上解决一个“难”字。为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天津银行通过产品创新,使企业的资产价值得到充分利用。例如,采取票据融资、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贸易类核心客户集中授信、“房地产抵押+其他担保”的组合融资、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解决中小企业自身担保条件不足的问题,使不具备抵质押条件的中小企业顺利得到贷款,为企业融资创造更多条件。

  最后,满足多样化需求上力求一个“新”字。针对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近年来,天津银行积极拓展渠道,提升功能,创新更加丰富的融资模式。通过与信托、证券、融资租赁等机构合作,以资产管理、信托理财、投贷联动等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另外,还通过帮助企业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集合信托产品等方式,为企业直接融资,从而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津银行支持中小企业“万企转型升级”

2014-06-01 07:40 来源: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