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康资产获公募基金牌照 首例采取事业部制

2015年04月29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刘敬元

  近日,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泰康资产”)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正式获得监管机构批准,是首家获得该业务资格的保险资管公司。

  受到关注的是,泰康资产将以公募事业部的方式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与此对应,国寿资产为进军公募基金领域而成立的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早在2013年就已经得到监管部门批复并于当年11月份正式开业。以成立基金公司的方式进军公募基金领域比事业部形式在审批环节更为顺利,此前曾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监管机构更希望险企以设立基金公司的形式进入公募基金业务领域,一方面便于进行风险隔离,另一方面也便于监管。

  某保险资管公司总裁对《证券日报》记者称,保险资管公司之所以愿意以事业部的形式开展公募基金业务是因为,与设立基金公司的形式相比,事业部制更利于公司内部资源的共享,包括投研报告、投研团队等,同时,被拉到公募市场进行排名的压力更低。

  与泰康资产相同,人保资产也希望以事业部形式开展公募业务,其表示,事业部制具有成本优势,能减小初始业务压力,也能更加充分地利用资产公司的资源,反之,成立基金公司的管理、运营成本更大。

  目前,在企业年金投资管理领域,泰康资产已与公募基金公司同场竞技,截至2014年年底,泰康资产所管理的企业年金投资资产净规模为760亿元,相较此前一年大幅增长48%,位居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前三,领先所有具有这一业务资格的公募基金公司。

  其在企业年金投管领域的优势也有望再度扩大。据泰康人寿称,截至上周,泰康资产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产净规模已超过900亿元,养老金产品投资管理资产净规模已超过210亿元。

  相较于传统的基金管理人,泰康资产具有多领域资产配置经验,业务范围涵盖固定收益投资、权益投资、境外投资、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股权投资、金融产品投资等领域。在获批开展公募业务之前,泰康资产所服务的客户主要为保险公司及保险业外机构客户,所发行的产品均为私募性质产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