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额法律费用拖累德银一季度利润

2015年04月28日 07: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德意志银行26日发布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该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强劲,但受高额法律支出费用的影响,利润同比下滑近50%。

  德银一季度财报显示,2015年1月至3月,该银行营业收入达104亿欧元,同比增长24%。其中,投资银行部门营业收入增长15%,至46.5亿欧元,对总营收的贡献率约为45%;资产管理部门营收增长29%,至14亿欧元;全球交易银行业务营收增长11%,至11亿欧元;零售银行业务基本持平,为25亿欧元。

  德银在声明中表示,一季度“接近创纪录水平”的营业收入反映了该银行业务的强劲表现以及来自外汇市场波动的有利影响。美国《华尔街日报》也指出,美元走强和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计划促进了银行的交易活动。

  但另一方面,德银财报显示,2015年一季度德银净利润为5.59亿欧元,比2014年同期的净利润下降近一半。这一数字低于此前分析师的普遍预期。《华尔街日报》调查的分析师预测平均值显示,德银该季度净利润约为7.7亿欧元,而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则预计德银利润为约6.55亿欧元。

  德银表示,一季度利润的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到法律诉讼费用、监管支出等影响。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截至3月底,德银已留出48亿欧元法律储备金。另外,德银此前透露,将在一季度留出15亿欧元作为额外的法律支出储备金。

  据悉,这笔储备金中的大部分将用于支付与英美监管机构的和解金。本月23日,德银同意向英美监管机构缴纳25亿美元的创纪录罚金,以了结关于其涉嫌操纵Libor基准利率的指控。此前,德银已就此事向欧盟委员会支付了7.25亿欧元的罚款。

  据路透社报道,自2012年以来,德银已累计支付逾90亿欧元的各类罚款与和解金。分析师们预测,2015年德银还将面临约40亿欧元的法律费用支出。

  自金融危机以来,德银一直遭受来自各国监管部门调查和市场疲软的冲击,德银管理层也在不断寻找打破困难局面的方法。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