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维持震荡 瑞郎单日大跌

2015年04月24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美元基本维持盘整格局。在非美货币中,英镑本周表现相对强势,瑞郎、新西兰元、日元则显得较弱。

  美国3月楼市数据不错

  截至昨日18:40,美元指数暂报97.917点,本周迄今累计小涨0.48%。周三,美元指数一度因欧元走强而跌至97.429点,不过,后因楼市数据而回升至98.039点。

  周三,美国地产经纪商协会(NAR)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经季调后的二手屋销售年化月率增6.1%至519万幢,创下2013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优于预期的增3.1%。此外,3月二手屋价格涨幅也达到2014年2月来最高。

  上述数据扭转了当天美元跌势,却涨幅不大,这主要与周四稍晚美国还将有新屋销量报告公布相关,市场担心该数据不佳。

  美国债市对上述数据作出灵敏反应,其在周三创出六周来最大跌幅,收益率同步提升,暗示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有所强化。

  最近数周,美国公布的绝大多数经济指标表现不佳,特别是就业、工业类数据。因此,周三的数据只能算开个好头。

  由美元技术指标看,前期明显超涨,故整固一段时间很正常,因一时难以向上有效突破,策略上暂宜低吸高抛,同时等待更多的经济指标指引。

  欧元稍有走强

  欧元本周震荡盘跌,前三天均为阴线,周四暂录得阳线。昨日同上时间,欧元暂时小升0.15%至1.0740美元,但本周累计仍下跌了0.63%。

  周三,有消息称,欧央行管理委员会将给希腊商业银行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上限调高约15亿欧元至755亿欧元。不过,此消息并未得官方证实。本周五,欧元区财长将召开会议,希腊问题是主要议题。

  除希腊问题外,欧元其他基本面还算不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市场对欧元区的物价预期正由空转多。

  德国经济情况日益好转也是欧元基本面向好重要因素之一,因德国是欧元经济的定海神针,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性。本周三,德国经济部公布,预计2015年德国GDP增速将达1.8%,高于1月时其所预测的增1.5%。

  不过,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的情况不太好,这也部分抵消了德国经济向好带来的影响。

  未来,欧元有望维持震荡偏强格局,而变化要么是希腊问题得到显著解决,要么是公布的物价等指标向好,以目前情况来看,前一种可能性稍大。

  希腊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人为因素,每到关键时刻,相关谈判方一般总能达成某种程度上的妥协,这与呆板的经济指标大有不同。

  瑞士央行再度出招

  本周三,美元兑瑞郎暴涨1.74%至0.9711,周四同上时间,暂回调至0.9666。瑞郎周三之所以暴跌,是因为瑞士央行宣布扩大适用于负利率的活期存款账户范围。

  上周日,瑞士央行行长ThomasJordan曾称瑞郎被高估,且承诺维持利率于纪录低点并在必要时干预市场。

  今年1月,瑞士央行曾宣布取消瑞郎升值上限,当时一度造成瑞郎暴升15%,但其后瑞郎重拾贬势,至3月上旬时几乎已吐回所有涨幅。瑞郎回落与最近三个多月瑞士央行打压本币策略相关。

  瑞士央行打压本币也是迫不得已,因瑞郎币值过于坚挺进一步压低了该国通胀率,消费者持币惜购情绪提升,这极其不利于该国经济发展。

  当前瑞士的负利率低至负0.75%,而欧央行是负0.2%。投资者之所以宁愿持有负利率的瑞郎,关键因素就是看中瑞郎的避险地位。原本避险币种还有日元,但日本央行宽松政策太过离谱,故持有日元很易招致汇率损失。

  虽然瑞士央行不断出招,但未来瑞郎不太可能单边贬值,应有机会维持相对均衡格局,主要是因为市场的避险标的有限。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