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法师看盘:维持震荡格局

2015年02月10日 07:4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 (2月9日),大盘果然在3049点附近寻求到支撑,并形成了并不算太强的反弹。最终,沪指小涨19.21点,以3095.12点报收。相比之下,上证50指数表现更强,反弹了1.79%,而期指在尾市15分钟也明显回升,最终上涨了1.64%。

  上周五,大盘一度创出年内新低,似乎存在破位之忧。不过,我当时就认为,市场已经提前反应了证监会严禁券商销售伞形信托的利空,因此未必会对本周的行情继续施压。

  从市场表现来看,也的确如此。与此同时,另外一件A股市场的大事也值得大家关注,那就是股市正式进入期权时代。昨日,50ETF期权在上证所上市交易,不过盘中成交较为冷清,也使得各合约的波动较为剧烈;当日下午,由于上证50指数呈现反弹,认沽期权全线大跌。

  有意思的是,照理说如果认沽期权下跌的话,认购期权理应上涨,不过到收盘时,认购期权也处于下跌状态。现在问题来了,认沽期权和认购期权集体下跌,那么这些参与者究竟是看涨还是看跌?

  我认为,其实由于期权交易才刚引入A股,投资者还有一个适应过程,而由于上市首日成交量很少,并不具有市场意义,因此现阶段大家对此还不必过于在意,等过一段时间后,如果成交量开始放大,那么就要重点关注了。如今,股指期货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之后,已经具有很重要的影响力。

  还是说说大盘,经过前期连续两周的回调之后,昨日感觉多头还是有点想反击的迹象。尤其是指标股,如券商板块反弹较强,保险股也没有继续破位,因此总体而言这也意味着市场在下方还是有一定的支撑的,后市大盘维持震荡格局将是大概率事件。

  另一个因素也可以关注一下,从历史行情来看,春节休市前5个交易日市场出现上涨的概率超过六成,再加上如今期权登场,上证50指数也有表演的欲望。因此,有可能本周也是抢股市春节红包的好时机。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