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准预期兑现 资金利率稳步下探 

2015年04月22日 18:26    来源: 新华网     杨溢仁

  尽管本周二人民银行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但得益于降准预期的兑现,当前银行间资金利率不改下行态势。

  来自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继续全面下探。其中,隔夜、7天、14天和21天品种依次回落7.8BP、14.7BP、3.9BP、43.0BP,行至1.984%、2.622%、3.236%和3.260%的低位。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伴随银行间流动性的量价齐松,公开市场操作暂时缺席并不出人意料。

  青岛农商银行资金运营部资金交易经理秦新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在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近1.3万亿元流动性的背景下,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这一方面说明央行对于当前资金价格没有进一步明确引导的必要;另一方面,也说明目前通过净回笼就可以平滑货币资金价格曲线了。”受访的多位一线交易员均表示,二季度银行间资金面有望延续整体趋松的格局。

  中信建投宏观债券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黄文涛指出,就当下来看,若资金利率保持高位,银行资金成本偏高,那么信贷资金成本也难以有效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降低就成为了空谈。

  展望后续,记者经采访发现,业界对降息仍有较强的预期。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直言,“在大幅降准后配合降息,才能更有力落实降低融资成本的目标,同时财政政策发力也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