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易所宽松银行间吃紧 资金利率继续大涨概率小

2015年01月22日 08: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1日,随着打新资金大规模解冻,交易所资金面重回全面宽松格局,7天资金利率创下年内新低。但与此同时,受企业缴税滞后效应、年初银行加速配置等因素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延续紧平衡格局,主流资金价格继续全线上行。

  数据显示,21日交易所市场上,上交所质押式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2.44%,较上日下跌16BP,为1月12日以来的最低水平;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3.45%,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行近6BP至2.80%,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涨21BP至3.97%。

  交易员表示,20日股份制银行有近2800亿元MLF到期,虽有传言称央行进行了增量续做,但仍难弥补财税集中缴纳从市场抽走的数千亿元资金缺口,加上年初商业银行加速资产配置,消耗了大量流动性,因而使得前期略显宽松的银行体系流动性逐渐收紧,资金价格持续小幅攀升。后市来看,月末、春节、新股发行等因素仍将继续对银行体系流动性造成不利影响,但综合考虑本周四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央行定向放水工具充足、公开市场逆回购仍有重启可能等因素,短期内资金利率出现大幅上涨的概率较小。(葛春晖)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